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安阳各县(市)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7-22 来源:安阳网

  安阳融媒记者 邱峰 郭荣

  刘安娜 郭凡 任贵伟

  特约记者 徐淑霞

安阳各县(市)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7月20日,内黄抢险队员在低洼积涝路段开展人工助排工作。(王肖贞 摄)

  近日,我市接连出现强降雨天气。为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各县(市)严格落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密切跟踪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连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林州市石板岩镇境内的露水河水位暴涨,南谷洞水库出现溢洪,部分农田受淹,住房受损,一些水利、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7月18日,林州石板岩镇通过排查,对居住在有一定风险地带的74户120名群众进行了紧急转移。7月19日,该镇再次排查,对居住在有一定风险地带郭家庄村沙岸自然村2户2人转移到镇敬老院。

  石板岩镇党委、镇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动员群众,根据受灾情况与群众在道路塌方和冲毁的地方进行抢修,挖临时排水渠,防止再次损坏道路;联合电力、通讯等部门,利用停雨间隙及时架设临时线路,保障通讯顺畅;及时指导和帮助农户做好补救措施,最大程度挽回经济损失。

  面对强降雨天气,国网安阳县供电公司闻“汛”而动,召开防汛工作会议,组织公司各部门全面进入防洪防汛实战状态;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响应能力,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层层压紧压实防汛和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持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特殊巡视和夜间巡视,重点排查变电站内外环境、硬件设施和排水设施;重点排查重要输电通道,重要用户线路、杆塔基础、排水沟和拉线、树障等安全度汛隐患;强化与气象、防汛、地质灾害预防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应急联动,加强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救援装备配备到位情况,牢握防汛主动权,从被动抢险向主动预防进行转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能源稳定供应。

  在汤阴县,韩庄镇全体党政班子成员深入各行政村,现场指挥防汛工作,排查危房户和老幼病残群体,发现危险情况及时解决。该镇实行24小时值守,在辖区各个涵洞安排人员值班,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饶行。在瓦岗乡,各村动用大型钩机设备,疏通排水通道,党员干部走进农田,评估农作物受灾情况,并组织对受淹农田排水泄洪。同时,该乡还高度重视汛情对机场、道路、水利设施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影响,全力确保各项工程不受重大损失。截至21日上午11时,汤河水库、琵琶寺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全县转移危房群众160 户324人。

  7月20日晚,省市防汛视频会后,内黄县四个班子领导及时会商研判当前汛情,并分赴城区及卫河部分险工段,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掌握当前汛情实际情况,并要求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全力做好汛情应对准备工作。

  7月20日晚,内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城区7个积水点执勤、巡警大队应急力量在城区重点路段不间断巡逻,及时救助受灾群众,随时参与应急救援。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迅速出动,对城区道路易积水点及建筑工地开展实时巡查、重点排查,加大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送力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内黄县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召开防汛工作推进会,对防汛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查看辖区内道路、河道、险工险段,妥善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21日8时,内黄县未接到洪涝突发险情报告,未接到洪涝突发灾情报告。全县境内水闸全部开启。

  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指挥,加强汛情监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综合研判雨情变化,进一步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各单位强化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类防汛信息和指令及时传递到位、落实到位,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宁可备而无险,不可险而无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滑县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全面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成立村级应急队伍,保证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通讯畅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坚决打赢防汛攻坚战;做好防汛物资储备,重点防范内涝、路段积水及农田积水,对低保、五保等困难群体高度关注,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广大市民朋友们:7月19日20时到21日1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已达到135.6毫米。经省、市气象部门预测,影响我市的降水系统依然维持,预计7月21日下午到夜间仍有中到大雨,局部区域有暴雨,全市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为确保安全度汛,特提醒广大市民继续做好防范:

  1.暴雨天气不要外出或尽量减少外出;

  2.驾车出行应携带应急器材,通过桥涵、隧道、积水路段不冒险涉水;

  3.雨中行走尽量绕开积水区域,避免造成跌入窨井、深坑、触电等意外伤害;

  4.不到河道、水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游玩;

  5.远离工地、围挡、广告牌及简易建筑物;

  6.关注预警、主动避险,确保安全度汛。

  敬请广大市民朋友相互转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