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监管 > 质量强市

【打印】

【字体:

凝心聚力抓质量 扬帆起航开新局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7-15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凝心聚力抓质量 扬帆起航开新局

——安阳市场监管局召开年度质量管理工作部署会议

  为全力助推我市质量强市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1年 4月2日,在市局12楼会议室召开全市系统2021年质量管理工作会。市局党组成员贾利明,三级高级主办裴德玉,质量发展科科长董文峰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及各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抓质量工作的负责同志共28人参加会议。会议共三项议程,董文峰同志部署安排了2021年度全市系统质量管理工作,裴德玉同志传达了市场监管局关于在全市开展重点产业(行业)质量提升行动的决定,贾利明同志作动员讲话。

  会上,董文峰同志对2021年的质量管理工作从三个方面,共13项工作重点做了明确。一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重点对质量发展目标、构建大质量格局、重点产业行业质量提升、打造特色质量文化做了明确部署安排;二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对质量人才培育、开展服务满意度调查研判、政府质量奖培育、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等6个重点做了明确;三是在区域质量提升上打造新亮点。对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市、区)、区域产品质量创新、品牌示范区创建等工作重点做了安排。

  会上,裴德玉同志对重点产业(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三年计划做了部署安排。一是对开展重点产业(行业)三年质量提升行动的思路设想进行了阐述。我局决定在全市开展重点产业(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是以国家、省、市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为指导,以建设质量强市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驱动、标准引领、质量强市、质量品牌为战略支撑,以提升我市重点产业、企业的创新水平和标准、质量、管理、品牌水平为基础,以提升重点产业企业质量效益与核心竞争力为根本,来规划谋划的。最终要实现,产业、企业、人才“三提升”。

  二是对开展重点产业(行业)质量提升行动要把握的五大工作原则进行了讲解。要开展好重点产业(行业)的质量提升行动,必须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原则。第一要树立“以企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第二要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第三要精准施策、务求实效;第四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第五要持续提升、久久为功。

  三是对重点(产业)行业质量提升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进行了明确。我市开展重点产业(行业)三年质量提升行动的主要任务有八个方面。第一要提升产品创新水平;第二要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第三要提升产品质量控制水平;第四要提升产品质量档次;第五要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第六要提升品牌发展水平;第七要提升企业全面经营绩效;第八要提升企业质量人才素质。

  四是对开展重点产业(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如何搞好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从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优质服务等方面搞好保障,并明确市局每年至少要确定一个产业(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各县(市、区)局每年确定一个重点产业(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最后,贾利明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一是对2020年质量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安阳的质量工作总体发展形势不错,在全省保持了领先位置,近几年省对各地市政府质量考核,我市的考核成绩保持了前三的位次。在推动全域示范创建上,打造出了质量强市“安阳模式”;在政府质量奖企业培育工作上,持续发力,质量提升产生了虹吸效应;在对县(市、区)政府的质量考核上,发挥了考核这个指挥棒的导引作用,促进了安阳整体质量的提升和发展;在以质量月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上,营造了具有安阳特色的质量文化氛围;在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上,我局主动与省局沟通协调,促成了安阳市政府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

  二是就如何做好年度质量管理工作做了重点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质量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正确看待质量工作的实际现状,既要肯定取得的工作成效,更要认识在质量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三要克服困难,创新发展,聚焦工作重点,确保质量工作再提升、再发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三是要认真组织开展好重点产业(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各单位要按市局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首先要搞好汇报,今天与会的同志,回去后要与单位一把手和县(市、区)领导汇报工作会的精神要求。其次搞好调研,在摸清本地区重点产业、企业质量发展的实际现状的基础上,制定好各自的重点产业(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再是要持续发力,在抓质量工作上要坚持不懈,使长劲、下真功,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特色动作”可圈可点。争取把安阳打造成为一个有品种、有品质、有品位、有品牌的城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