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监管 > 质量强市

【打印】

【字体:

以质量引领发展转型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7-15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以质量引领发展转型

——安阳市北关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综述

  去年11月底,占地面积30亩的北关区“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和以全丰航空科技公司为重点的河南省中小学生质量教育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吸引了大批的中小学生等各界人士前来观摩,这是北关区强力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一个缩影,用质量引领产业转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共识。

  打造支撑平台促进产业集聚

  为了大力发展无人机产业,北关区先后投资9000万元,于2018年12月建成中原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2020年8月又升格为河南省无人机质量检验中心。内设实验室15个,更有国内首个无人机专用的动态大型测试风洞等一批拳头项目。近两年,北京、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18个省市送检的无人机500余架次来此检测,打造了无人机检测的河南品牌。为全市企业检测无人机130余批次,代表批次产品1.6万架,帮助整改质量问题200多项,有效提升了辖区企业产品质量。坤宇航空、天翼合创、壮龙科技等一批业内领先的无人机企业入驻园区生产,年产无人机6000余架,其中油动无人机占全国油动无人机产量的80%;年产飞防药剂100万公斤,面向全国开展飞防服务1000余万亩。以无人机检测中心为支撑,安阳市被民航总局评为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是全国十三个获批城市之一。

  深化质量治理助力产业升级

  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区决定大力创建全国纺织服装质量提升示范区,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制定了《关于推进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北关区纺织服装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坚持以质量塑品牌,以品牌求效益,着力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一是建立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在住房、创业等方面都制定了详细的奖励办法。组织业务培训30余场,培训厂长、经理和管理人员2000多人次;与安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专业人才培训,每年向该行业输送技术人才500余人;二是大力整治市场,组织市场抽检1000余批次,查处质量违法案件30余起,查扣假冒伪劣商品2.7万件,有效地净化了市场环境;三是大力整合企业投资23亿元建设了中信印染产业园,将30余家印染企业整合入园,有效提高产品档次和品质;四是大力更新设备,制定《北关区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意见》,补贴资金300余万元,企业更新吊挂流水线、自动裁床等大型设备150台套;五是大力扶优扶强,印制《北关质检通报》,宣传质量优良企业。组织了十强品牌和“柏童之星”发布活动,发放《纺织服务行业标准汇编》3000本、法律法规宣传页3万份,帮助200余家企业改进质量技术问题900余项;六是大力夯实基础,投资2000万元建成纺织服装检测平台,检测服装1100批次。2019年省抽合格率达到93%,柏庄镇荣获“中国童装名镇”,北关区获批创建纺织服装质量示范区。

  提升质量品牌激励产业创新

  北关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提高招商质量。在建筑领域引入一级资质企业11家,在通航产业中引入国内最大的上市公司中信海直,在商业领域引入央企印力集团,在服装领域引入国际品牌迪尚制衣,有效地提升了北关区质量整体水平。引导企业引入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对华阳电磁铁、安阳工务、安阳铁建等企业,积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凭借过硬质量,华阳电磁铁的产品应用在了国产航母上,安阳工务、安阳铁建的产品应用在了高铁建设上。中国国家文字博物馆实施标准化管理,打造成国家标准化示范单位,以其优质规范的服务赢得海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沃尔玛超市推进6S标准化建设,被授予全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制定了《北关区质量奖奖励办法》,对获得各级质量奖荣誉称号的单位给予重奖。市长质量奖获得者全丰生物有限公司,从建厂初年产值几十万元发展到现在年产值3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区有3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1家企业获市长质量奖提名,8家企业获得区长质量奖,5家企业的5个产品获得“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13家企业获得驰名或著名商标。

  此外,为强化质量宣传,建设市场诚信红黑榜、质量状况公示栏26处,对社会公开执法案件200余起;围绕质量月、3.15维护消费者权益日、中国品牌日、世界认可日、计量日、标准日、安全月等节点,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多渠道宣传质量工作的重要性,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