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监管 > 质量强市

【打印】

【字体:

熠熠生辉指挥棒 导引发展高质量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7-15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熠熠生辉指挥棒 导引发展高质量

——安阳市政府组织对县(市、区)政府质量工作实地考核

  近年来,安阳市政府充分发挥质量工作考核这个指挥棒的导引作用,持续组织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展质量工作考核。2021年元月11日至21日,安阳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市政府关于对县(市、区)政府2020年度质量工作考核的精神要求,为防范疫情风险,压缩人员,抽调各成员单位共5名得力干将组成考核组,分别由市场监管局三级高级主办、副局长常建民和三级高级主办裴德玉轮流担任考核组组长,带队对全市4个县(市)、5个区进行政府质量工作实地核查考核。考核组在文审的基础上,重点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核查、抽查企业等方式进行实地考核。

  通过对县(市、区)政府质量工作的实地考核,有力促进了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全市2020年度质量工作的开展情况看:一是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层层盯抓质量的氛围日益浓厚。林州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把质量提升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支撑,坚持“精神立市、质量强市”,传承工匠精神,打造品质林州。积极推行旅游标准,提升服务质量,树立旅游标杆,2020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河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峰区政府把质量强区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提出了“质量强区、产业强区、服务业强区”的发展战略,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将质量强区工作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对获得各级质量奖荣誉称号的企业,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河南省名牌产品等投降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龙安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理念推进工业、城建、三产、生态“四大板块”建设的提升,以绿色标准为引领,支持安烟、安彩高科、九天精细化工等24家企业创建河南省绿色环保引领企业,全面提升龙安区质量竞争力;殷都区政府以安阳市兆通型钢科技有限公司和安钢集团华德重工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强度汽车轻量化用钢产品为重点,大力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多措并举推进“六大质量提升”工程,强化殷都特色质量意识;高新区管委会在全市开展了安阳高新区首届“十佳工匠”竞争评选活动,首开安阳此类评选活动先河,经过资格审查、技能比武、专家评审等环节,现即将进入公示阶段,此项活动在安阳全市营造了崇仰工匠精神、崇尚高质量产品的热烈氛围。

  二是县(市、区)政府抓质量提升站位高远,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了政府中心工作。汤阴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着力优化区域经济发展布局,狠抓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擦亮“食品工业强县”的金字招牌,着力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推动汤阴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2020年9月,汤阴作为唯一一个县在河南省食品行业质量论坛上作典型发言;内黄县认真落实《内黄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县战略的实施意见》目标要求,圆满完成了市政府对内黄县下发的年度质量目标任务,在制造业产品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程质量等方面稳步提高。2020年4月,内黄“国家温室大桃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经国家考核合格、“内黄特色花生种植精准扶贫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经省局考核合格;安阳县政府进一步健全质量强县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定质量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并将工作落实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做到年初有目标,年终有考评。为增强质量提升的后劲,安阳县在培育和评选质量奖企业、检定强检计量器具、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等方面都加大经费投入。

  三是全市2020年度质量工作特色亮点纷呈。2020年8月,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与安阳市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安阳市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再一次明确提出安阳市质量强县(市、区)示范(市、区)“全域创建”的目标任务。在林州市创成省质量强县(市)示范县(市)的前提下,今年,文峰区、北关区和龙安区顺利通过河南省质量强区示范区省局核查验收专家组验收,汤阴县获批创建质量强县示范县,安阳市向 “全域创建”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北关区政府树立“一盘棋”思想,多次组织召开质量强区示范区推进会议、质量强区迎检工作会,形成强大合力,并投资建设占地面积30余亩的“质量文化公园”。2020年8月,位于北关区的河南省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正式挂牌,我市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城市,正式入选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高新区管委会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大力推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持续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于2020年启动了创建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工作。与此同时,高新区培育和组织优秀企业参评了2020年市长质量奖,辖区内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阳锻压数控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双双荣获“市长质量奖”殊荣;林州市辖区的河南光远新材料有限公司荣获河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文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一以贯之的以“品行天下,质强文峰”的质量精神为引导,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今年顺利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验收,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示范达标区,第三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质量月期间,开展“童心话质量”、“企业话质量”、“人大代表话质量”等系列活动,让文峰质量精神深入人心。

  安阳市政府近些年通过组织开展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让县(市、区)政府深深感到: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的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在安阳的落地生根;任何时候都必须凝心聚力抓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产业立市、质量强市,最大限度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突破瓶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任何时候都必须真抓实干强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来谋划安阳的质量提升蓝图,一以贯之抓落实,推动质量强市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高品质生产生活作为质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质量考核指挥棒熠熠生辉,持续导引质量提升,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