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监管 > 质量强市

【打印】

【字体:

质量强市简报2021第1期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4-12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质量“比武”文审进行时

——安阳市对县(市、区)政府质量考核进入文审环节

  为全力构建经济社会“大质量”格局,进一步推动安阳整体质量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质量考核指挥棒作用,2020年度对县(市、区)政府质量考核于去年12月正式开始。本次考核内容主要分两个部分,一是材料文审,二是实地核查。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11个成员单位及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历时4天共同对县区政府的考核材料进行了文审。

  材料文审主要是看县(市、区)政府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提升、质量强国(省、市)和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采取了什么政策措施、有哪些创新方法、抓出了怎样的成效,每项工作的开展是否有方案措施、动员部署、检查督导、评比总结,做到有头有尾、形成闭环。

  通过文审考核组认为,县(市、区)政府抓质量工作,一是讲站位,抓落实有高度。县(市、区)政府把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质量提升的决策部署当成了本级政府的中心工作来抓。林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林发〔2020〕2号)等文件规划宏观质量发展,高规格成立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组织质量工作;文峰区为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于2019年11月中旬,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文发〔2019〕15号),从重点领域质量水平、补齐质量发展短板、优化质量技术设施等方面导引2020年度的质量提升工作;汤阴县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促质量发展,出台《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意见》(汤发〔2020〕5号)等相关文件为食品质量保驾护航,并作为唯一一个县在河南省食品行业质量论坛上发言。

  二是意识强,活动开展有强度。文峰区在质量月期间大力组织开展质量宣传活动,在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了以“童心话质量”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让质量概念在每一个孩子心里生根发芽,夯实好质量大厦的基础,传播质量知识;高新区开创性举办安阳高新区首届“十佳工匠”竞争评选活动,经过资格审查、技能比武、专家评审等环节,现即将进入公示阶段,此项活动营造了崇仰工匠精神、崇尚高质量产品的热烈氛围;北关区联合市纤检所纺织服装检验专家组成培训工作组,对辖区内2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进行专业指导培训,用PPT课件配合现场讲解的方式为纺织服装企业开展了纺织知识讲座和制约发展相关问题讨论会,对纺织服装标准着重进行了讲解,有效提高了纺织服装生产企业的质量意识。殷都区为促进全区产品、服务供给质量的快速提升,于12月底举办了质量管理知识培训班,全区共有78家企业150余名质量管理人员参加。专家从质量管理概论、现场质量管理、质量管理中常用的工具和技术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参训人员在企业发展中学以致用,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三是求突破,全域争创有速度。目前,安阳市共有5个县区政府获批创建省级质量强县(市、区)示范区(市、区),其中林州市于2017年已被授予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2020年,文峰区、北关区和龙安区顺利通过河南省质量强区示范区核查验收,汤阴县已经顺利获批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2020年内黄县“国家温室大桃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经国家标准委考核合格,“内黄特色花生特色精准扶贫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经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考核合格。安阳市向“全域创建”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四是建平台,基础建设有深度。各县(市、区)政府大力推进公共检测平台建设,龙安区国家铁合金质检中心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北关区河南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汤阴县河南省有机食品检测中心相继挂牌成立,高新区申请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

  通过文审,考核组对全市质量工作下步如何抓进行了总结反思,建言一是标准要从高从紧,二是推进要从快从优,三是考核要从细从实,四是问责要从重从严,切实把我市质量提升、质量强市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再理一理,突出重点;再促一促,抓出特色;再抓一抓,加强策划;再推一推,加快步伐。为安阳整体质量水平早日迈进全省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