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5-12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是政法系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的政治责任,是一个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安阳市汤阴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职能,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全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落实普法责任,增强普法意识,营造普法工作营商氛围

  利用专题培训会、警示教育、普法知识竞赛、集中宣传等形式,提高企业人员法治观念,建立良好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一是坚持执法首先送法,寓普法于执法之中。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能在执法和普法过程中现场对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引导教育从业人员将法律法规入脑入心,并付诸于实际的企业生产管理工作中。二是各乡镇各单位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能举办法治专题培训会,由相关专业人员对企业进行法律知识的详细讲解,通过典型事故案例、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等对企业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了管理人员尊法守法的意识。三是以深化“警示教育”行动为载体,制作警示教育小视频,通过“云上汤阴”融媒体向企业及时推送,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促进企业责任落实。四是开展普法知识竞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安全生产等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开展普法知识竞赛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的法治意识,促进提高职工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五是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为企业发放法律知识宣传资料,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造浓厚的学法普法社会氛围。去年以来,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联合应急管理局、税务局、消防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税法等法律宣传活动186场次。

  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工作营商质效

  坚持依法规范、执法为民、务实高效、改革创新、统筹协调基本原则,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工作。一是印发《汤阴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完善执法程序,健全执法制度,通过明查暗访、案卷评查、现场督导等手段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二是加强业务知识考试,提升执法水平。2020年,组织业务培训两次,监督各行政执法单位年度审核专业考试(笔试)、法律知识考试(网络考试)共计70余场,监考人数1500余人次,提高了执法素养与专业技能。三是提高行政处罚办案质量,预防行政执法人员执法风险,我局与市司法局联合举办了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市县联合评查工作会,组织市城管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大沧海律师事务所、河南兴亚律师事务所、河南华厚律师事务所十余名业务骨干和律师行业精英形成评查小组与审核小组对市、县150余本案卷展开评查审核,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开辟法律通道,防范法律风险,激发法律服务营商活力

  定期组织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等进产业园区、进企业、进项目基地,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为企业宣讲法律政策,排查法律风险,完善相关制度。一是进一步优化县公共法律实体平台,对法律援助中心资源进行整合,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行工作日律师值班制度,充分整合律师、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等资源,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二是为切实提高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向企业管理者和企业员工发放“汤阴县司法局法律服务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宣传页”、工伤赔偿、劳动争议案件法律援助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讲解典型案例、解答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向企业管理者和企业员工重点讲解了与劳动者权益密切相关的工伤、劳务、法律援助等法律知识。三是提供线上法律服务,2016年就率先在全市开通“汤阴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线上服务平台,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深入企业广泛宣传,此平台是集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申请、精准普法等为一体的工作平台,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企业管理者和企业员工提供高效优质法律服务,从而形成线上线下同步、方便快捷的全方位法律服务格局。四是通过开展“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企业代表通过座谈主动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听取意见建议,找准在营商环境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措施和工作台帐,立行立改,提升企业对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