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转变工作方法主动服务社会 积极优化取水许可办理营商环境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5-12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根据《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部署,市水利局聚焦重点、明确方向,重点打造清廉高效的水利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水利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水利法治环境,大力提高办事效率,创优服务质量,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2020全省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精神,市水利局将建设项目涉及取水的审批项目取水许可新办由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取水许可延续压缩到3个工作日,取水许可水权变更压缩到3个工作日,取水许可经营信息变更压缩到1个工作日。疫情防控期间,市第五、第六人民医院地温空调系统超负荷供暖,原审批取水许可量无法满足用水需求。市水利局收悉后,在全省水利系统率先尝试行政审批承诺制,最大限度压减申报流程和办理时限,当天受理许可水量变更申请,次日办结,2个工作日内完成许可变更,并主动将批复文件送达两家医院。

  2020年12月22日,我局按照国家和省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发放要求,构建系统环境,转变工作方法,成功发放全市第一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取水许可“一网通办”跨出坚实一步。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推广,一是提高了水行政部门取水许可审批办事效率,实现取水许可审批少跑路、不跑路,最大限度为用水户提供便利服务。二是有利于取水许可审批业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从取水工程(设施)登记、取水计量管理、用途管制三个方面指标为用水户提供指引,将极大提升取水许可审批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强化执行《河南省用水定额》,对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依法加强取用水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推广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进一步提升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应用和便民服务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