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一池活水润古城|我市金融事业发展回眸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7-12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许美美 田丹丹

  “师傅,我到文化宫站下车。”随着手机“滴”的一声,云闪付乘坐公交车的交易完成了。

  在我市,这样便捷的支付场景随处可见,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娱乐消费,抑或是海外旅游,人们都能通过智能手机随时随地扫码支付,“金融发展让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已成为人们最普遍的共识。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近年,我市金融业不断壮大,发展突飞猛进,为百姓生活和企业发展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支持,成为推动安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普惠金融凸显

  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优化

  “本来以为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是难以贷到款的,但经过这次尝试发现,银行考察企业并不问大小或出身,只关注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潜力,真正支持了小企业做大做强。”河南森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信贷资金的有效供给不足严重影响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大信贷营销力度,减少信贷审批环节,加快信贷资金运转效率,切实支持一批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产品有市场、技术含量高的中小企业,为其营造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对于全市经济产业结构优化有着重要意义。

  多年来,我市金融部门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作用,信贷资金优先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较好、产品附加值较高的企业,给予相关企业优惠的利率政策和便捷的审批通道。通过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推动金融服务的差异化和服务建设和谐社会。目前,我市普惠金融已经基本形成新的金融经营理念,降低中小企业信贷准入门槛,中小企业融资难度明显降低。

  截至今年4月底,我市小微企业贷款总量429.61亿元,是2015年年底的2.31倍,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增长了3.18倍。此外,5年来,我市涉农贷款总量增长了70.23%,持续发挥金融支持“三农”的作用。同时,全市普惠金融全面发展,不断下沉服务重心,延伸服务触角,以服务农村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扩大普惠金融覆盖范围,努力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信贷结构优化

  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过去无论买房还是创业,贷款的比例都非常低。如今,银行贷款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话题。”市民吴女士刚刚办理完新购住房贷款,高兴地对记者说。多年间,我市信贷结构不断调整,由过去服务“生产经营”为主向服务“生产经营”与“持续民生改善”并重转变。

  截至去年年底,我市人民币各项存款3292.23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长了71.58%,年均增长11.4%。5年间,我市共新增各项存款1427.93亿元,较“十二五”多增424.06亿元。5年来,住户贷款总量增加了529.53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7.55%。在消费贷款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圆了住房梦。

  同时,我市各项贷款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1978年,安阳市人民币各项存款、各项贷款总量分别为2.35亿元和6.93亿元,经过了40多年的发展到2020年年末,人民币各项存款、各项贷款总量分别增加至3292.23亿元和1929.79亿元,分别增长了1400倍和278倍。40多年来,安阳市人民币贷款总量以年均13.98%的增速增长。截至去年年底,我市人民币各项贷款3292.23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长了71.58%,年均增幅达11.4%。5年间,全市新增各项贷款912.01亿元,是“十二五”增量的2.23倍。

  体系逐步完善

  金融市场化向纵深拓展

  “所有手续都办好了,预计明天50万元贷款就会打到您的账户上。”“有政府性融资机构做担保真不错,贷款额度高,手续还简单,有了这样的贷款支持,咱以后的发展迈的步子就更大了……”3月29日,在农行内黄县支行客户经理办公室,前来办理贷款的内黄辣椒产业经营者纷纷对政府性融资机构担保竖起大拇指。

  他们口中的政府性融资机构是中原再担保集团安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中原安阳担保)。去年11月18日,中原再担保集团与安阳市政府合作,组建了中原安阳担保,这是全省首家市级层面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它的落地意味着我市金融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自1996年12月25日广发银行安阳分行作为全市第一家股份制银行落地安阳以来,我市金融业坚持改革创新,金融市场化逐步向纵深拓展。尤其是近年,我市印发了《关于金融业对外开放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光大银行等在安阳设立分支机构,加大其他各类合法金融机构落户安阳,构建多层次差异化金融机构体系。截至目前,我市有金融机构25家,全市9家担保公司累计共为361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业务,在保余额17.85亿元;全市9家小贷公司累计共为373家小微企业提供519笔贷款业务,发放贷款5.53亿元;全市5家典当公司典当总额3.90亿元,典当余额0.60亿元;全市1家融资租赁公司,资产总额4.98亿元。

  扶持力度加码

  打造资本市场“安阳板块”

  3月31日9时25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随着上市锣声的敲响,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迎来历史性一刻,这也是全省牛年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从事康复理疗设备及创伤治疗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它成功进军科创板市场,不仅鼓舞了我市重点企业的上市信心,更见证了我市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助推企业上市的步伐。

  为在资本市场上打造“安阳板块”,近年,我市坚持高位推动,时任市长袁家健亲临指导,多次召开协调会,专项重点解决企业上市面临的问题;成立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北方路演中心,先后举办多次企业常态化路演活动,光远新材料、全丰植保等优质企业获得多家私募基金的青睐;先后出台《安阳市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办法(试行)》《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行动实施意见》,明确提出3年内实现“1163”的上市目标和政府奖励措施。截至去年年底,上市和拟上市企业共获得市、县级财政奖励500万元。邀请上交所、证券公司等知名专家,多次成功举办大讲堂、科创板注册制等多类型的资本知识宣讲活动。通过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等市直部门推荐,各县级政府座谈以及企业现场调研等方式,我市共有37家企业列入省定重点名单,位居全省第三。

  织密网兜底线

  保险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多亏了政府给俺买的一元民生保险,要不然真承受不起这么大的开销。”5月31日,家住文峰区曙光小区的刘先生感慨地说。今年年初,刘先生的爱人因突发疾病住院治疗,所需开支除了居民医保报销以外,一元民生保险也进行了理赔,大大减轻了刘先生的压力。

  从一元民生保险到农村人口综治险,从惠民农险到防贫险,在党和政府的推动下,“政府买单、险企服务、群众受益”的保险品类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些保险进一步织密兜牢城乡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网,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1980年我市第一家保险公司成立至今,我市保险业如雨后春笋成长壮大。截至目前,我市保险机构已经发展到366家,其中地市级保险公司56家、县区级保险公司153家、乡镇保险营销部157家,保险机构网点基本覆盖了我市五县(市)四区所有的城乡。同时,随着我市保险业的完善和发展,商业保险的社会贡献度逐年提高,保险赔付及时到位且逐年增长。2020年,全市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07.99亿元,位居全省第十位,同比上升1.78%。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26.1亿元,位居全省第八位;人身险保费收入81.89亿元,位居全省第九位。

  特别是近年,我市保险业紧跟党的旗帜,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织密网、兜底线、保民生,为地方经济各个行业、社会各个领域和人民生活各个方面提供风险保障2.07万亿元。众多保险机构通过保单抵(质)押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等业务支持实体经济,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城乡居民融资贷款19.48亿元。保险业为全市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47万个,全年上缴利税和代征代缴各类税费达到5.3亿元,为支持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 编辑:张丹 责任编辑:任静雅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