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丨描绘“全景图” 发展高质量产业链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7-10 来源:安阳网

  记者从7月7日召开的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将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对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链进行整合调整。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康锦州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制造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制造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高质量发展态势愈加明显,形成了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精细化工、食品制造、纺织服装、绿色建材四大传统优势产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四个新兴产业。这11个产业基础好、体系完整,积聚了747家规上企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企业的81.7%,形成了包括原材料加工、中间产品生产、制成品组装、市场拓展、运营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我市制造业产业链在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也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产业基础高级化能力亟待提升。产业层次总体不高,多数产业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中低端,传统成本优势不再,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全面形成;二是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仍然不高。产业链上中下游衔接不紧,供需对接不畅,缺少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的冠军企业;三是新兴产业链培育有待提升。近年,我市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取得突破,引进了比亚迪、旭阳光电、中科曙光等一批企业,但还没有形成产业规模,产业配套不完善,产业竞争力不强,还没有形成产业支撑。同时,对未来产业的谋篇布局尚需加强。

  康锦州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以这次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对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链进行了整合调整,强化了推进发展的措施。一是进一步明确重点产业。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精品钢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5G、电子信息、通用航空、纺织服装、健康食品、文化旅游等14个产业链列入我市重点及新兴产业链。二是进一步明确发展路径。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抽出骨干力量,集中精力绘制了全市11个制造业集群和5G产业链图谱。这次活动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成立了产业链发展组,将对接各产业链牵头单位,搜集汇总各产业链资料信息,编印其他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链图谱,可视化描绘全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全景图”,勾勒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创新路线图”,为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和实现精准招商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三是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坚持链长负责机制,持续完善市级领导为链长的工作专班,每个产业链明确一位副市级领导作为链长,统筹推进产业链发展。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分别牵头,聚焦补齐产业链短板和突破关键领域,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按照一个产业链、一个方案、四个清单(重点事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清单)、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五链”深度耦合。四是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这次助企活动中,将产业链链主企业、产业链骨干企业等强链、延链、补链的关键企业,作为重点联系服务对象,通过落实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创新驱动、防范企业风险和优化政务环境,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持续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记者 牛思明

  ( 编辑:付亚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