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丨龙安区税务局:以高品质税收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7-09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李庆龄

  7月6日,记者从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龙安区专场获悉,龙安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本”工作理念,确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工作原则,聚焦实际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优化龙安区税收营商环境,以高品质税收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龙安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清祥介绍,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缓解企业压力,在通过豫税通、微信群等全面宣传的基础上,龙安区税务局分类别进行个性化精准宣传,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2020年以来,该局共为企业减免税费3.71亿元。

  二是优化制度设计,实现点对点精准服务。一方面,龙安区税务局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为防疫物资、重点税源、民生物资等50户企业设立首席服务官 31人,为企业提供纳税辅导,保障发票供应,开展“非接触式服务”;另一方面,建立税务体验师制度,邀请10名企业代表、税务代理变身税务体验师走进税务局,体验办税举措、查找堵点难点,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谈看法、出点子。

  三是立足办税服务厅,做好一线纳税服务。龙安区税务局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清单和“一网通办”,严格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要求,优化办税业务流程,将简单业务与复杂业务分离,增设一分钟办税窗口,经过合理分流引导,使纳税人平均等待时长压缩为3分35秒,办理时长压缩为2分51秒。

  四是推广电子税务申报,升级自助办税设备。龙安区税务局通过增加导服人员,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手机APP等方式,让纳税人尽量走网路不走马路,缩短办税时间,优化办税体验。目前,龙安区税务局实现已申请业务网上办税达到99.81%。

  五是压缩办税时间,调整办公时间。针对纳税人反映的领票难、注销难、退税难等问题,龙安区税务局通过提高发票领用额、领用量,减少纳税人的领票时间和次数;实行优化注销、简化注销,今年上半年共办理注销业务168户次,其中一般流程平均注销办理时间为2.64天;加快退税办理,平均办理时长压缩为2天。从5月1日起,龙安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下午办公时间由原来的15时调整为14时,工作人员错峰上班,起到了有效的分流作用。

  六是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攻坚行动,即开展提速发票领用攻坚,解决领票难等问题;开展优化清税注销攻坚,解决注销难问题;开展加快退税办理攻坚,解决退税难问题;开展精简资料报送攻坚,解决资料多问题;开展增进数据共享攻坚,解决共享难问题。

  ( 编辑:任静雅 责任编辑:付亚丽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