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努力实现全市人民的“安居梦”——我市住房保障成就综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7-08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赵慧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住房制度改革对传统的福利分房制度进行了变革,以建立符合市场经济机制的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即以高收入家庭为对象的商品房供应体系和以中低收入家庭为对象的、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经济适用住房及公共租赁住房供应体系。面对广大中低收入家庭,随着住房制度改革,国家住房保障工作进入了新模式。我市住房保障工作也在国家有关部委及政策指引下,取得历史性成就。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为促进实现全市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住房保障助困难群众圆“安居梦”

  6月17日,一个普通的周四,对于已经50多岁的袁女士来说却是难得的休息日。她一早便起来,先是照料患脑瘫的女儿洗漱、吃饭,然后开始打扫房间。虽然这是一间只有50平方米的廉租住房,但是她却忙活了一上午。

  “我和丈夫离婚之后,带着两个孩子和父母住在一起。当时为了给患脑瘫的女儿治病,可以说是倾家荡产,到后来只能一家人租房子住。”袁女士与记者聊了起来,“父母相继过世之后,生活重担全落在我一个人身上。那时候我们租住在‘城中村’的民房里。我没有固定工作,房租就是一笔巨大开支。恰好那时市里开始建廉租住房,我就赶紧进行了申请。”看着面积虽小却生活设施完备的小家,她很满足:“房租一个月只要几十块钱,对于我们这种家庭真是莫大的实惠。我已经很满足了。”

  住房保障工作不仅解决了类似袁女士这类家庭的住房问题,还让不少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提升。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是龙安区东风乡西八里村村民。他告诉记者,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东风乡西南片区和西八里片区设施落后、居住环境差。但是随着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这一片区数千群众迎来了由“村”向“城”的转变。王师傅乐呵呵地说:“我们不仅住上了楼房,水电气暖一应俱全,周边道路修得四通八达。小游园、小广场、菜市场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

  这种由“村”向“城”的转变,不仅解决了城市管理上和群众生活中的诸多问题,也创造了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升,也极大提升了区域竞争力。

  多种住房保障产品全方位满足群众需求

  袁女士所住的星月湾小区建成于2012年,属于我市较早建设有廉租住房的小区。据了解,我市的廉租住房始建于2008年,主要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2012年,我市开始公共租赁住房的试点工作,供应对象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2013年,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将供应对象扩大到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的大学生。我市共建设公共租赁住房54654套,已经全部建成,基本分配完毕,仅存部分房源用于流转分配。在实施实物配租的同时,我们还实行了廉租住房货币补贴,2010年以来,累计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6086户,发放补贴资金8414万元。

  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是针对城镇中历史遗留的集中成片危旧住房、破房烂院、公共设施无法配套、存在明显公共安全隐患的旧村旧城,本着解决群众生活痛点、解决历史顽疾与社会发展不适应等问题而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2010年以来,我市已经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安置房50507套。

  1999年,我市开始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在全省起步较早。近20年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遵循“宏观调控、市场监管、保障需求”的指导思想,按照“统一规划、布局合理、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原则,共建设经济适用房30478套,全部为市区项目,已经全部分配到位。限价房是一种限价格、限面积的商品房,主要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是国家限制高房价的一种临时性举措。我市的限价房项目只有一个,位于林州市。2012年开始建设,2014年已经竣工,目前484套房源已经销售完毕。

  政策体系日益完善,为住房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我市初步建立了“五房一补”的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住房保障体系。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据也揭示了我市住房保障工作的历史性成就。这与日益完善的政策体系为住房保障提供的有力支撑密不可分。

  为切实抓好住房保障工作,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和“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之后两个小组合并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市长亲自挂帅,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任成员,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协调等工作。随后,我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文件,为我市保障住房的建设和分配管理提供了政策支持,对保障房的质量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2015年,我市的住房保障工作重点转移到棚户区改造上,我市又针对棚户区改造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文件,明确了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具体办法,为推进我市棚户区改造融资工作奠定了基础。

  加强质量监管是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手段。市住建局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通过招标公开选择资质等级符合要求、市场信誉好、技术管理水平高的开发、施工和监理单位进行建设、施工和监理;严把施工图审查关,确保建筑设计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优化设计方案,确保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方便群众生活;每个项目开工前,要求承建各项目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企业分别签订承诺书,承诺严格按照标准施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安排专人负责工程质量的监管,严查各方质量行为,在竣工验收阶段组织分户验收,杜绝不合格工程投入使用。

  公平分配是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的生命线。市住房保障中心一方面确保申请渠道的有效畅通,于2010年建立了全省首家保障性住房服务大厅,另一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市住建、公安、人社等7部门联手对申请家庭开展“过筛式”信息比对,然后启动“三级审核、两级公示”程序,监察部门全过程监督,使分配工作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降低门槛,扩大保障范围,使更多的人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是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的终极目标。市住房保障中心每年都对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进行调整,申请门槛不断降低。2013年,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取消了租赁型保障房的收入和户籍限制,外来务工人员也可申请保障性住房,形成了全覆盖、无缝隙的住房保障体系。

  下一步,我市住房保障工作将强化棚改谋划,围绕集中连片、联村改造项目所提供的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引进教育地产、养老地产、商贸地产等落户项目,增强人口的集聚度,提高土地增值空间。同时,扩大货币租赁补贴制度,在解决群众住房困难的基础上促进房地产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

  ( 编辑:任静雅 责任编辑:付亚丽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