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政府扮好企业“店小二” 帮到点扶到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7-07 来源:河南日报

  位于林州市的河南辉轮科技有限公司,16名员工已于6月30日前顺利接种了新冠疫苗,得以“如愿”分批外出学习。

  今年6月,林州市经济发展局干部牛海洋在驻企帮扶时了解到,企业一方面需要招聘人员,一方面外出学习的员工亟需接种新冠疫苗,他第一时间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企业需求,协调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创新发展局、黄华镇、开元街道,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解决招工难题,推动员工完成新冠疫苗预防接种,促进公司安全生产。

  河南辉轮科技有限公司只是安阳市“万人助万企”行动受益企业之一。

  7月4日,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起,安阳市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和牛海洋一样,近千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走进当地千家企业,化身“店小二”,聚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大员上阵,现场办公。安阳市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先后深入各自分包企业,在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前不久,了解到岷山环能高科股份公司存在上市前投资机构资金注入进度较慢的情况后,安阳市委书记、时任安阳市市长袁家健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市金融局等有关部门深入调研、主动服务、积极协调。经过深入对接协调,安阳经开产业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给予岷山环能高科股份公司上市前3000万的股权融资,有力保证了该公司按计划推进上市工作,该公司将在今年8月份向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提交申报材料。

  成立专班,建立机制。该市组建10个工作组,指导推动县(市、区)开展企业服务和服务省、市领导包联企业工作,每个工作组设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各1名,组长由市级领导担任。工作组在所包联县(市、区)选取20户以上企业实地走访,摸清基本情况,汇总企业诉求,建立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落实清单和企业问题台账。首问负责结合限时办结推动企业问题解决,能现场协调解决的现场帮助解决,能就地解决的与县(市、区)共同就地解决。

  “干部服务企业,有些问题牵涉方方面面,多年积压,多年棘手。所以安阳市设计了不同层面问题的解决机制,地方政府能办到的,地方必须办好,需要更高层面解决的,市里决不推诿。”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马卫介绍。

  选派英才,入驻园区。安阳市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选调14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担任产业聚集区、专业园区的主任助理、包联首席服务员,挂职期限为二年。建立专门档案和考评指标,记录挂职干部任职期间的工作表现、工作成效以及企业满意度,对派驻挂职期间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将优先提拔使用。6月30日,14名挂职干部全部到岗到位,奔赴生产一线开展帮扶服务。

  记者从安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2021年以来共接收企业问题45件,已协调解决问题45件,解决100%。

  其实,从去年4月开始,安阳市就在全市启动“千员帮千企”活动,从市直部门和各县区抽调900多名精兵强将,为企业提供帮扶服务。同时还推出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行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等专项活动。

  营商环境越来越优,项目投资热度持续升温。今年1-6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80.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14亿元,提高23个百分点。全市正在实施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40个,其中总投资10-20亿元项目18个,总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13个。

  “走进企业的干部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遇到问题不回避,想办法,只有在这点滴的努力中,安阳市的营商环境才能不断优化提升。”袁家健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