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丨我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北关区专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7-05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路录平 北关区委副书记、区长

  赵成宇 北关区政协副主席,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春旺 北关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原斌    北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张晓良 北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

  李玲    北关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主持人

  马俊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9日

  □记者 李慧

  6月29日上午,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北关区专场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发布会重点发布了北关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近年,北关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围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先进水平,主动作为,改革创新,流程再造,强化关键领域,补齐短板弱项,取得了明显成效。

  北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路录平介绍,北关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打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北关区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门槛,落实“先照后证”改革;推出企业开办“一座通办”审批服务新模式,实现了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碎片式服务向集成式服务的转变。在优化税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方面,该区推行自开发票“套餐式”服务,使办税时间缩短了3个工作日;探索建立了集网上办税、预约办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办税”服务厅,实现了246项业务“全程网上办”、11类204项业务“最多跑一次”;通过深化税制改革、扩大税收优惠政策等,市场主体税收负担得到有效降低。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方面,该区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了政府、银行和企业长期稳定的沟通机制,深化政银企合作,实行结对子、固定式、常态化帮扶,并给予适时指导,2020年共为15家企业发放贷款1812.9万元。

  二是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北关区通过加强政务平台建设、调整功能分区、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完善工程审批专区建设、深度开展政务事项流程再造等,深化“一窗”“一门”“一次”等政务服务改革,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实现“一窗受理、后台流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一窗交付”的集成服务。

  三是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诚信环境。北关区在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全面归集公共信用信息,在环保、市场监管、脱贫攻坚、交通、公共卫生、税务等领域对行政对象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开展“双随机”抽查、完善市场监管方面,全面推进“两库一单”建设,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推动信用联合奖惩方面,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在强化公正高效司法保障方面,积极保障企业在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参与权,设立了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并聚焦北关区建筑业产业发展,成立专业法庭,通过集中受理、专业化办理,为建筑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四是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北关区推进环境治理工作,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质量实现了“两降一升”,水、土壤质量均达到全年目标。与此同时,该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高标准推进市政道路建设,加强供热、供电、供水管网建设;集聚发展新动能,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建设纺织服装龙头项目,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无人机“一区两基地三中心”产业布局基本建成,国内第一家专业无人机检验中心——河南省无人机质量检验中心挂牌成立,全国首个5G泛在低空飞行测试基地建成投用,无人机产业发展基础优势更加突显。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落实,对照条例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奋勇争先、‘五区’并进、加快北关建设新时代全省综合实力强区提供有力支撑,为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作出北关应有的贡献。”路录平说。

  ( 编辑:任静雅 责任编辑:张丹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