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 (2021—2022年)》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6-24 来源: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出台背景

  为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我国重大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2021年元月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提升全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作出制度安排,提出七个方面的能力提升计划。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开展专题调研,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安阳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1—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和市发改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技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意见和建议。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含七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

  (一)实施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行动。包括提升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县级疾控中心疫情发现和现场处置能力2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对市、县两级疾控机构基础设施、信息化、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任务清单。

  (二)实施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行动。包括健全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救治能力、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进公共设施两用改造、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等5项具体任务,明确了我市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方面补短板、强弱项的行动和举措。

  (三)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包括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市级“四所医院”、县级“三所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4项具体任务。对标学科建设标准、机构等级标准和公立医院保障要求,明确了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措施。

  (四)实施应急医疗物资储备能力提升行动。包括充实完善专用应急储备、新建一批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等3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多渠道储备、高效动态管理的储备机制。

  (五)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包括加快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提升中医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等3项具体任务,明确了中医药服务方面的软硬件建设内容。

  (六)实施信息化支撑能力提升行动。包括提高市域医疗健康信息化水平和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2项具体任务,明确了提升我市医疗健康信息化水平的基本途径。

  (七)实施科研能力及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行动。包括加强医学科研能力建设和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2项具体任务,提出了医学科研目标和人才建设重点。

  三、主要特点

  (一)将工作任务项目化。结合我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目标和重点,全市共谋划公共卫生能力提升项目112个,总投资12.67亿元。

  (二)立足实际补短板强弱项。除了国家和省文件规定的建设内容外,结合我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短板谋划项目。一是针对我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不足的情况,提出了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要求。二是针对县(市、区)疾控中心在基本建设、设备配备等方面存在较大短板的情况,列出了县(市、区)疾控中心能力达标清单。

  (三)细化时限要求。《实施方案》按照“能详尽详”的要求,明确了2021年和2022年年度目标要求,确保落实进度,压实落实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