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药品监管 > 安全提示

【打印】

【字体:

关于印发《2021年安阳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6-24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2021年安阳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精神,及时发现和消除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全市食品安全大局稳定,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市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 时间安排及阶段划分

  2021年1月10日至3月底。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全面排查阶段。1月10日至1月底,按照方案要求,全面进行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确保春节期间全市食品安全总体稳定。

  (二)深挖整治阶段。2月1日至3月15日,开展深度排查,重点深挖和整治食品安全行业潜规则等重大安全隐患,确保“3.15”期间和全国两会期间不出现食品安全敏感事件。

  (三)总结交流阶段。3月16日至3月底,梳理总结排查整治情况,开展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巩固大排查大整治成果。

  二、 组织领导

  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 薛崇林

  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 尚栋

  组员: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乔金付

  市发改委副主任 王军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邢兰敏

  市教育局副局长 宋中林

  市公安局副局长 韩保强

  市民政局副局长 梁钢

  市商务局副局长 王建军

  市住建局副局长 李树录

  市林业局副局长 侯怀增

  安阳海关副关长 阎红

  市设大排查大整治办公室,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市政府食安办负责。办公室主任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俊杰担任,副主任由市政府食安办副主任杨廷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唐煜坤、食品安全总监焦亚军担任。

  三、 排查整治内容

  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主要开展“六排查,六整治”行动。

  (一)排查生产经营资质情况,整治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问题。主要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是否取得行政许可证和备案登记,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整治和查除“黑工厂”“黑作坊”“无证托幼机构”等,确保辖区内所有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对象纳入监管范围,杜绝失管失控现象。

  (二)排查日常监管落实情况,整治日常监管不规范的问题。主要检查年度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计划落实情况,整治日常监管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彻底整治监管走过程、检查记录不完善、无整改通知、无处罚通知、无整改报告的问题。通过整治,进一步规范监管秩序、细化监管内容,提升日常监管质量,夯实食品安全根基。

  (三)排查生产经营监管秩序,整治解决脏乱差的问题。主要检查监管对象生产经营秩序,重点检查是否落实了“6s”管理,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制度,通过开展整治和提档升级行动,着力解决生产厂区环境、餐饮后厨、农贸市场脏乱差的问题。

  (四)排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整治解决食品生产经营自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主要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企业是否落实自查制度、检测制度等,通过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和培训,着力解决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自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五)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和消除重大食品安全隐患。主要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是否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规定、是否存在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落实群体性聚餐管理制度等项目。重点排查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养老院食堂、农村集中聚餐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点位和区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集中开展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

  (六)排查食品安全宣传情况,整治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是否张贴市食安创建办下发的“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是否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是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通过整治和培训,全面提升食品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任务分工

  总体任务分工:市政府食安办负责拟制总体方案、筹划任务部署会、收集总体情况;市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主要负责拟制全市专项整治方案,开展督导检查,梳理汇总和上报相关情况;各县(市、区)负责辖区内所有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对象的排查整治。具体分工如下:

  (一)食品生产环节排查整治。结合食品生产环节的特点,紧盯食品生产环节的风险点,制定专项排查整治方案,组织实施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清理整治食品僵尸企业。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审批科),各县(市、区)政府。

  (二)食品流通环节排查整治。围绕食品流通环节风险点,制定专项排查整治方案,组织实施排查整治。要突出进口冷链食品的风险排查。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安阳海关、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食品餐饮环节排查。围绕食品餐饮环节的风险点,严厉查处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在食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在火锅底料中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养老院食堂、工地食堂、农村集中聚餐点等重点点位,抓好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防范工作。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科)、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各县(市、区)政府。

  (四)食品风险检测。结合春节食品消费特点,制定专项抽检计划,实施靶向抽检,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其中,每个县(市、区)安排100批次。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抽检科),各县(市、区)政府。

  (五)食品相关产品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食品包装等相关产品存在的风险隐患。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管科),各县(市、区)政府。

  (六)保健食品排查整治。针对当前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制假售假问题比较突出的现状,开展集中专项治理,消除群众身边的隐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广告监管科),各县(市、区)政府。

  (七)食盐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以工业用盐代替食用盐流入市场的问题。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盐业执法大队、食品流通科),各县(市、区)政府。

  (八)食品种养殖环节排查整治。严格执行定点屠宰制度,及时查处私屠滥宰行为,严厉打击注水、注胶等非法行为。严格屠宰后动物废弃物、病死畜禽等监管,及时查处屠宰、销售病死畜禽、未经检疫合格的食用动物及其产品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九)粮食安全排查整治。排查整治粮食收购、贮存、运输关,防止因霉变引发食品安全问题,严防超标粮食流入市场。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

  (十)水果及林产品排查整治。加强食用林地产品(含干果,下同)从种植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开展农药、肥料等其他农业投入品整治,消除林果产品源头隐患。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政府。

  (十一)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坚持重典治乱,持续开展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利剑”行动,实施最严格的处罚,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保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高压态势。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各县(市、区)政府。

  (十二)食品安全宣传排查整治。重点排查食品安全宣传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着重解决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制度不落实、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市政府食安创建办印发《安阳市食品安全宣传实施细则》。责任单位:市政府食安创建办,各县(市、区)政府。

  五、配合活动

  为全面提升此次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的质量和成效,计划开展四项配合活动:

  (一)开展大培训活动。各监管职能部门,要结合第一阶段排查整治,组织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集中培训,提升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和监管能力。

  (二)开展假冒伪劣食品销毁活动。3月下旬,结合整治总结,开展全市问题食品集中销毁活动,邀请安阳电视台全程监督。

  (三)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依托安阳电视台、安阳日报,宣传此次大排查大整治和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取得的新成效,增强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提升食品安全获得感和认可度。

  六、 相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此次排查整治行动,是确保我市食品安全大局稳定、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的具体抓手,是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力推进。

  (二)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各单位要密切配合,监管和执法相配合,市县两配合,全面抓好落实。要联系实际,着眼实效,突出重点,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做到排查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隐患整改彻底,监管规范有序。

  (三)加强督导,提质增效。市政府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对各县(市、区)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此次整治不走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政府食安办将这次整治行动纳入年度考评内容,并适时通报各单位排查整治情况。

  (四)建档立卡,按时上报。要建立排查整治档案,实现一户一档,并按照任务分工,分类进行梳理汇总。各单位每周五12时前上报工作进度情况。排查整治专项方案、总结及报表于2021年于3月25日前报市政府食安办。

  联系人:王改良 18803721270 申家慧 13503974666

  邮 箱:ayssabdck@163.com

  2021年1月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