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 > 教育

【打印】

【字体:

洹畔民生丨市教育局完善落实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政策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5-11 来源:安阳网

  □记者 李庆龄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不断完善并强力落实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改善办学条件,积极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教育力量。

  一是保证进城务工经商人员与流入地城镇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通过挖掘和调整教育资源,落实招生政策,指导、协调和督促中小学认真做好接收就学和教育教学工作。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凡经教育局认定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各学校必须无条件接收。同时,落实经费保障机制,按照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实际接收人数,对接收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的公办学校及时足额拨付教育经费。2020年,全市接收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4228名,全部按政策规定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强化学生作业管理。今年年初,市教育局对市区25所初中学校4万余名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学生文化课家庭作业时间是否过量”是家长满意度靠后的问题。市教育局及时制订加强作业管理,减轻课业负担的工作方案,要求学校统筹各学科作业量,探索布置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分层作业等,每周安排一天开展“无书面作业日”活动,鼓励以社会实践类活动替代常规书面家庭作业。小学要做到书面作业不出校,初中学校要尽量做到书面作业不出校,切实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从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科学设计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打破原有班级建制,提供辅导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活动等服务内容,让每个孩子都能从中受益。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各县(市)区和直属学校稳步推进。推进中小学午餐供应工作。市教育局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沟通协调,对集体供餐企业进行考察指导,为学校搭建沟通平台,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午餐供应工作。目前,市区有2家具有集体供餐资质的企业,可以为市区17所中小学校进行午餐配送。

  三是不断扩充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所、中小学30所,新增学位30478个;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的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0个项目296套全部完工或交付使用。市新一中和市实验幼儿园整体搬迁项目竣工并实现招生,优质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扩充。

  “今年,我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13个、中小学项目14个,预计增加学位1.8万个。市区启动洹北中学整体迁建项目和市三中新建运动场项目。继续推进龙安高中、开发区高中扩容提质工程和龙安区华祥高中、北关区昼锦学校、内黄一中新校区、汤阴一中改扩建等学校的建设工作,不断满足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需求,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志军介绍。

  ( 编辑:任静雅   责任编辑:付亚丽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