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全市法院持续优化诉讼服务,打造高质量司法“民心工程”!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6-23 来源:安阳日报

微信图片_20210623113206.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小彤 摄)

  6月2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新闻发布会,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李亚锟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全市法院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多渠道探索、多角度发力、多方位打造,全面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真正把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打造成高质量的司法“民心工程”。

1.参观诉讼服务大厅.png

  ▲参观诉讼服务大厅(资料图)

  突出便民利民,打造优良诉讼服务环境。全市法院秉持将最好的设施场所、最优的诉讼服务提供给人民群众的工作理念,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坚持以“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标准,大力推进高标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全市法院均建成了独立的诉讼服务中心,倾力打造集诉调对接、办理立案、查询咨询、简案速裁、集中送达、信访接待等功能为一体的“门诊式”解纷格局,努力让诉讼群众“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诉讼服务中心还配备了休息座椅、自助打印复印设备、饮用水、老花镜、应急医药箱、诉讼指南、笔、便签纸、印泥、雨伞等常用便民设施,为特殊群体配置了轮椅、拐杖、婴儿车等设施,确保将最好的设施场所、最贴心的诉讼服务提供给人民群众。2020年,我市安阳县法院、汤阴县法院和龙安区法院工作成效显著,被省高级人民法院命名为“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

2.集约化送达中心.png

  ▲集约化送达中心(资料图)

3.网上调解.png

  ▲网上调解(资料图)

  立足司法需求,持续优化诉讼服务。全市法院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依托河南诉讼服务网、河南移动微法院,打造现场与远程、线下与线上、实体与网络立体融合的诉讼服务新模式。积极为诉讼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信息查询等服务,努力实现立案阶段当事人“零跑腿”;推行跨域立案服务,实现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强化服务监督,促进诉讼服务实现新的提档升级,让司法公正更加可触可感。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在诉讼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公布立案登记制规定,在导诉台公布立案监督举报电话,运用信息化方式每周提取诉讼服务数据,常态化分析月末、季度末等诉讼节点数据,严禁提高立案门槛、拖延立案、控制立案,自觉接受诉讼群众监督;针对民事立案较多的实际情况,在诉讼服务大厅增设民事立案窗口,有效缓解了群众立案排队问题;健全律师服务中心免费复印打印、查阅卷宗、转交材料、预约法官、等候休息等功能设置,为律师执业提供全方位保障;坚持诉讼服务条线每周集中学习制度,开展司法礼仪专题培训,提高诉讼服务人员职业素养,树立立案窗口良好形象。2020年,全市法院充分发挥现代化诉讼服务优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审判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打造现场与远程、线下与线上立体融合的诉讼服务新模式,网上立案6.1万余件、网上缴费3.4万笔、网上阅卷2468案、网上开庭2875案、网上调解2.9万案、电子送达25.3万次,努力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诉讼服务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4.便民服务.png

  ▲便民服务(资料图)

  推进诉源治理,积极拓展多元解纷途径。全市法院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主动将法院工作融入“党政领导、政法主导、社会协同、多方参与、法治保障”的诉源治理大格局,设立专门调解室49个、邀请驻法院调解员111名、对接各类调解组织145个、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注册特邀调解员409名,诉前调解各类纠纷24107件,将大量矛盾纠纷止于初发、了于未诉、化于无形,新收诉讼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2.49%。在全市“品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评选创建活动中,林州市、滑县、北关区、龙安区法院4家调解室、安阳县、内黄县、文峰区法院3名调解员入选。林州法院“老白工作室”成立以来调处诉前纠纷5000余起、服务地方政府化解社会矛盾6000余起,化解了91起赴京上访以疑难积案。2021年,“老白调解”荣获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学习强国平台向全国推广了河南林州《老白的调解艺术》,《人民日报社网站》《人民法院报》等媒体分别作了专题宣传报道。安阳县法院“人大代表工作室”主动邀请辖区经验丰富的安阳市人大代表楚保臣、李志两名同志常驻法院担任“驻院调解员”,该项举措既是代表联络的一大创新,也为提升诉前调解及信访工作成效注入外在动力。人大代表活跃司法大舞台先进经验,先后被《人民法院报》《河南人大》《安阳人大》等媒体和刊物宣传报道,2020年,该工作室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十大亮点品牌”。

5.调解后群众拿到款项.png

  ▲调解后群众拿到款项(资料图)

6.征求群众意见建议。.png

  ▲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资料图)

  推动速裁快审,促进矛盾纠纷快速解决。全市法院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将分散在各业务部门的速裁团队统一汇集到诉讼服务中心,改造为速裁快审团队,一并将简案快审、简案快执、财产保全等职能进行整合,“门诊式”解纷格局逐步形成。同时,不断完善繁简分流机制,综合考虑案件类型、标的金额、当事人状况、案件情况等因素,科学设定审判流程管理系统自动甄别模块各项参数,实现智能识别案件繁简。2020年,共分流一审民事案件31206件,占比56.83%,结案率100%,初步形成了少数法官办理多数简单案件、多数法官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工作格局,极大地减轻了群众诉累,有力促进了审判质效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623113214.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