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信息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打印】

【字体:

安阳市财政局关于建立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工作机制的通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4-20 来源:市财政局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财办〔2020〕29号)和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直达资金分配使用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经研究,市财政局决定建立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工作机制,成立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分设四个工作小组。现对做好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工作要求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中央、省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取的特殊做法,抓好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工作,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要求上来,统一到局党组工作部署上来,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工作,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六稳”、“六保”的重要作用。

  二、健全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全体成员会议,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其委托的副组长主持,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会议纪要由领导小组组长签发。工作专班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落实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和拟提请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事项,沟通工作情况,协调工作进度。各工作小组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确定的工作任务,系统梳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业务规范,及时向工作专班提出建议提请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的事项。

  三、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跟踪督导,对直达资金实行全流程、全覆盖、全链条的精准跟踪监控,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动员大会等方式,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工作。要加强与国库集中支付、社保、低保等资金分配系统的衔接,确保账实相符。要建立定期分析报告制度,督促县(市、区)按月报告本地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绩效等情况,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管理、跟踪问效奠定基础。

  四、注重质量效益。要坚持快速直达与有效监管相结合,提前谋划、紧抓快办,精简程序、精简层级,确保直达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基层、第一时间惠企利民。同时要加强资金监管,避免只讲速度不讲规矩、只顾速度不顾效益,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要积极配合审计等部门,从严从实全面开展审计和监督,确保资金高效使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