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信息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打印】

【字体:

安阳市财政局着力加强直达资金管理确保财政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4-20 来源:市财政局

  为落实省财政厅关于直达机制的部署和要求,确保及时有效发挥直达资金对“六稳”“六保”的支撑作用,安阳市财政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抓快办,优化程序,着力加强财政直达资金的分配管理,确保资金第一时间点对点精准落地,直接惠企利民。

  一、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建立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设立预算管理、资金管理、财政监督、信息技术4个工作小组,统筹负责落实直达资金的总体指导和组织协调。要求各县(市、区)财政部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门,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了直达资金管理的各个环节都有人盯、每项工作都有人管。

  二是强化责任分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联动,要求预算管理机构做好预算分解下达和直达资金监控的督促协调,预算执行机构牵头负责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监督管理机构加强对直达资金的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信息技术机构落实好直达资金管理的技术支撑,积极构建横向覆盖所有直达资金、纵向衔接各个环节的管理体系。

  三是强化资金调度。坚决当好“过路财神”,不折不扣落实省财政厅分配方案要求,第一时间将直达资金下达到县(市、区),确保把宝贵的直达资金尤其是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坚持快速直达与有效监管相结合,部署完成动态监控系统,建立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实现对直达资金的全流程、全覆盖、全链条的跟踪监控。做实做细直达资金台账,对受益对象实行实名制管理,确保每笔直达资金的拨付使用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坚决防止挪作他用、跑冒漏滴、闲置沉淀等问题发生。

  二、直达资金管理使用进展

  截至2020年8月4日,安阳市财政局共收到省下达各类直达资金97.9亿元。按照省财政厅关于直达资金管理的总体要求,安阳市及时进行资金分配。市本级30.9亿元直达资金已全部分配,分配率100%;剩余直达资金67亿元已经于第一时间下达至县(市、区),县(市、区)已分配至项目66.5亿元,分配率达到9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