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信息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打印】

【字体:

8月3日安阳市举行六稳六保系列 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保基本民生 保基层运转”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4-16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人:

  张双献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林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石希庆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 鹏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

  主持人:张卫东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时 间:2020年8月3日8:30

  主持人 张卫东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安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民生关乎民心,基层关乎根基,在当前形势下,保基本民生稳固、基本生活稳定,保基层运转正常、基层治理顺畅,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是推动政策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更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保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安阳市六稳六保”专题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我市“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双献先生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林先生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希庆先生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张鹏先生

  首先,请张双献局长介绍民政部门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情况。

  张双献

  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2020年,我市基本民生保障的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民政部门常年救助的对象有22万余人(不含滑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强化政治担当,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守住了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民生保障资金投入力度,做到“应保尽保”。今年上半年共下拨2.6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统筹用于年度和疫情期间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救助工作。

  2020年,我市持续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月人均540元提高到不低于590元,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280元提高到不低于292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年人均4000元提高到不低于4400元,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176元提高到不低于188元。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发放。以上指标均高于省定标准。

  同时,我市加大对农村低保对象的分类施保力度,允许县(市、区)在全市统一提标的基础上,将享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纳入A+类进行保障。目前,各县(市、区)的A+类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标准都在300元以上,最高的达到了336元。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全市城乡低保对象人数为41870户、65277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8907.3万元。全市特困供养人员9527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3144.6万元。

  二是加强农村低保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做到“应兜尽兜”。进一步拓展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实行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特殊扶贫政策,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参照“单人户”直接纳入低保。同时,对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通过实施临时救助先行保障其基本生活,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今年第二季度,全市农村低保人数共54873人,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了2774人,较好地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我市14888名未脱贫人口中,已纳入低保、特困供养等民政兜底保障的占93.8%,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更加明显。

  三是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解难的功能,做到“应救尽救”。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统一城乡临时救助标准,稳步提高临时救助水平,全面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并赋予乡镇部分审批权限,确保临时救助的时效性。今年上半年,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28.2万元,救助困难群众8625人次。同时,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工作,今年1-5月份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330.9万元。

  四是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做到“应养尽养”。我市实施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今年上半年共为76760名高龄老人累计发放高龄津贴2326.9万元。进一步健全农村兜底保障服务体系,推进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大工程”,积极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条件,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都能够及时集中供养。

  五是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做到“应扶尽扶”。简化优化孤儿认定工作程序,全面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目前我市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950元,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135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散居孤儿救助标准进行救助。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全市共救助孤儿364人,救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98人,共计发放救助资金550.2万元。

  加大对残疾人员的关爱力度,按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0元/人/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0元/人/月的标准,持续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市享受残疾人“两补”人数共计337647人次,其中重度残疾198555人次,困难残疾139092人次,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043.1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六稳六保”的民政任务,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兜住兜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 张卫东

  谢谢张局长全面详实的发布。

  接下来,请王建林局长介绍我市在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方面的财政资金保障情况。

  王建林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对我市民生、基层运转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民生连着民心,基层关乎根基”。保基本民生稳固、保基层运转正常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保障。今年以来,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呈下降态势;另一方面,防控疫情、帮扶企业等支出加大,需要更多真金白银。对此市财政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千方百计兜牢全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的底线。

  一、坚持应保尽保,支持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2020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达到176.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9%,较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各项民生政策、重点民生实事得到较好落实和保障。

  二、提高保障能力,确保基层运转正常有序

  一是持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我市在提前下达2020年转移支付12.3亿元的基础上,又预拨转移支付1.9亿元,为县(市、区)落实“三保”支出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中央和省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新增财政资金第一时间“提速”全部下达基层,我市获特殊转移支付1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3亿元。按照上级要求,其中88.6%的资金全部直达县(市、区),有效缓解了我市财政困难。

  二是加强国库库款科学调度。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特别是工资支出的库款拨付,合理规划支出进度。按日监测各县(市、区)库款情况,做好库款监控和工资预警工作。对 “三保”支出有困难的县(市、区),特别是保工资有困难的县(市、区),在现金调度上予以倾斜。

  三是建立“三保”应急处置机制。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在出现“三保”风险时,能够做到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做好处置工作。建立“三保”月报制度,对各县(市、区)当月“三保”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进行审核,并及时进行评估研判。

  四是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为引导县乡两级加大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投入,确保村级组织正常有效履行职能,及时拨付各县(市、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1亿元。主要用于村“两委”干部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服务群众经费、党员活动经费和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等。

  三、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要

  一是足额编制“三保”预算。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编制2020年预算的通知》要求,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全口径梳理“三保”支出底数,足额安排,不留缺口。指导督促县(市、区)严格落实保障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

  二是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今年中央带头将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压减了50%以上,省出的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按照中央和省压减一般性支出、过紧日子的相关要求,我市除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外,从严从紧安排其他项目支出预算。同时,严控预算追加事项,除疫情防控和应急救灾支出外,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再新增支出。

  三是积极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实行更加严格的存量资金盘活措施,收回和节省的资金统筹用于做好“三保”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本民生保障等亟需支出和重点支持领域。

  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市“三保”支出需求足额保障,基层运转正常有序。下一步,市财政将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强化管理、开源节流,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企业和老百姓的“好日子”。

  主持人 张卫东

  谢谢王局长全面详实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并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河南日报

  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将增加1万亿,同时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这些资金将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安阳市直达资金的相关情况?

  王建林

  谢谢您的提问。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直达资金,直达资金是指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中的特殊转移支付、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抗疫特别国债等。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今年的重要工作,为此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中央和省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新增财政资金第一时间“提速”全部下达基层,可谓雪中送炭,有效缓解了全国基层财政包括我市的财政困难。

  截至目前,上级下达我市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3亿元。按照上级要求,其中88.6%的资金全部直达县(市、区),用于补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短板、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六保”任务。

  为加强直达资金监管,我们已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的统一安排,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加强对直达资金拨付、使用的全链条监控;对受益对象实行实名制管理,将直达资金直接发放到受益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预算公开要求,我们还将及时公开直达资金的相关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国家审计署及各级审计部门也对直达资金提前介入审计。通过以上措施,以保证直达资金数据真实、账目清楚、流向明确,直接惠企利民。谢谢!

  大河报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与财政部门全力提供经费保障密不可分,请王局长介绍一下,我市财政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王建林

  谢谢您的提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细化制定我市预算安排、库款调拨、医疗保障、经费补助、政府采购、金融支持等落实举措,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制度保障。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公告,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容缺后补”的原则,我们第一时间启动资金应急拨付机制,建立科学调配财政资金保障体系,疫情防控资金按需拨付,简化审批手续,做到随用随拨。防疫资金在1个工作日内实现资金挂网、文件下达、通知单位。

  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们相关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各司其职,24小时随时待命。接到部门的资金申请,第一时间审核拨付,全力保障防控资金需要。上半年,全市累计下达疫情防控资金2.3亿元,申报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项目新开发银行贷款7382万元,拨付医疗保险基金110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850万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下发了《安阳市财政局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启动政府采购应急机制,建立疫情防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鼓励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不见面、少接触、网上办”,确保采购时效、保证采购质量、提高资金效益。

  此外,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财政部门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折不扣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疫情期间累计新增减税8064万元,返还参保企业社会保险费3027万元。制定《安阳市疫情期间中小企业房租减免实施细则》,为我市780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1112万元。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和财政资金的及时投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谢谢!

  安阳网

  医疗保障是重要的民生工作,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医疗保障局是去年新成立的部门,请石局长介绍一下,安阳市医疗保障局在民生医保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石希庆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市医疗保障局去年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落实医疗保障政策,积极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强化医疗保障服务,持续提高参保人员医疗保障水平,在保民生方面重点做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健全制度保民生,实现医保全覆盖。去年以来,我市统一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完善了我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政策,建立健全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医疗保障制度对各类人员全覆盖。积极扩大医保覆盖面,织就了全市最大的一张社会保障网,截止2020年6月底,全市(不含滑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433.59万人。

  二是持续提高待遇惠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落实国家和河南省药品目录,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80岁以上老人住院报销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扩大了基本医疗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付封顶线由每人每年28万元提高到40万元。建立“高血压、糖尿病”用药保障机制,城乡居民“两病”患者享受到门诊用药报销待遇。扎实推进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工作,我市参保人员在全国近2万家异地定点医院住院医疗费用可实现联网即时结算,减轻了参保人员垫支医疗费的负担和奔波报销医疗费的麻烦,上半年,我市异地住院71491人次,联网支付医保统筹基金57039万元。

  三是落实药品集采降药价,患者就医减负担。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先后开展两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涉及57个品种,第一批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第二批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3%,减少药费支出8268.53万元。

  四是改革支付方式解难题,解决职工住院难。我市建立了总额预算下的按疾病诊断分组、按病种、床日、人头、点数、项目等复合付费方式。按疾病诊断分组(DRG)付费方式改革被国家医保局等五部委确定为全国试点,实施DRG付费方式改革,有效解决了我市职工“住院难”的问题,减轻了参保患者医疗负担。2019年市区职工住院人次较上年增长了11.95%,平均住院费较上年降低了10.27%。

  五是严厉打击欺诈和骗保,守好百姓救命钱。健全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建立了投诉举报奖励制度。引入第三方对医保基金监管,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全国试点。对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覆盖、无死角、严打击、重惩罚的高压态势。今年上半年,处理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52家,查处违规金额999.26万元,切实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六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救治,减半征收促发展。疫情防控期间,落实“两个确保”,确保新冠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治疗,确保医疗机构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落实“三免”政策,免目录限制、免封顶线限制,免用药量限制,预拨医疗机构5462万元医保基金,减轻医疗机构资金压力。落实阶段性减费政策,对全市5565家企业减半征收2个月的单位医保费5360万元,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七是倾斜医保政策助扶贫,保障民生兜底线。我们把医保扶贫工作做为最大政治任务,建立了贫困人口“五重保障”体系,对贫困人口实施医保倾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应保尽保。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即时联网结算。对农村贫困人口确定门诊慢性病病种43种,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85%。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行“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政策。截止2020年6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就医10.89万人次,统筹基金支付4122万元,住院25783人次,支付14042万元,“五重保障”报销比例达96%。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再加力、再加压,切实把惠民生的政策、保民生的举措完善好、落实好,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推进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安阳广播电视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适度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请问,我市民政部门在进一步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方面有什么打算?

  张鹏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在加大资金投入、提标扩面、精准救助等方面不断努力,较好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及时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后返贫人口、新增贫困人口中符合低保政策的人员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

  二是加大贫困人口保障力度。按照全市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要求,深入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全面摸清城乡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情况。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对已脱贫且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低保对象,给予一定时间的“渐退期”。密切关注未脱贫人口和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以及建档立卡边缘人口,符合救助政策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三是落实好特困供养政策。稳步提升特困供养标准,不断提升供养能力。进一步完善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政策,对特困供养对象的收入、财产、未成年人年龄、残疾等级等方面进行调整补充。认真做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提升临时救助效能。落实好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优化审批程序,缩短救助时间,临时救助金额在当地当年城市月低保标准3倍以内的,下放到乡镇(街道)审批。同时,依规做好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

  五是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水平。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及时受理群众救助申请。加快申请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步伐,提高低保对象认定的精准度。强化工作督导和资金监管,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坚决守住民生底线。谢谢!

  主持人 张卫东

  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如果大家还需要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会后请与相关单位联系。

  媒体朋友们,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对于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我市集中财力、健全机制,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做好保障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各项工作。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坚决兜紧兜牢民生底线,全力确保基层有力有序运转,切实地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