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安阳 > 安阳印象 > 旅游安阳

【打印】

【字体:

风景名胜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10-09 来源:市委宣传部

  【殷墟】

  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安阳市殷都区,横跨洹河两岸,面积约30平方公里。殷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也是中国考古发掘时间最长、次数最多、面积最大的古代都城遗址。殷墟主要有宫殿宗庙遗址、王陵遗址、后冈遗址和洹北商城遗址等部分组成,其独特的都邑格局是东亚早期城市的典型代表,以出土大量的甲骨文、青铜器、玉器著称于世。殷墟和甲骨文的发现挖掘,使传统文献记载的商代历史成为信史,重构了中国历史框架,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国文字博物馆】

  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级博物馆,是中华汉字文化的科普中心、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文字博物馆基本陈列以世界文字为背景,以汉字为主干,以少数民族文字为重要组成部分,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展览以详实的资料、严谨的布局、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的手段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同时反映华夏文明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成果,具有普及性和学术性双重使命。

  【红旗渠】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旅游知名品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红旗渠是林州人民在共和国最困难时期,历时10年,在太行山悬崖绝壁上修建的、全长1500多公里的伟大水利工程,是新中国水利建设史上的一面旗帜,铸就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核心的红旗渠精神,被誉为“人工天河”“中国水长城”“世界第八大奇迹”“人文与山水最完美、最和谐组合的经典景区”。

  【太行大峡谷】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 89 平方公里,南北长50公里,东西宽1.5公里,最高海拨 1739 米,相对高差 1000 米以上。植被覆盖率超过90%,森林覆盖率80%,其中原始植被约占60%,有天然氧吧之美誉。境内断崖高起,群峰峥嵘,阳刚劲露,台壁交错,苍溪水湍,流瀑四挂,峰、峦、台、壁、峡、瀑、嶂、泉姿态万千,是“北雄风光”的典型代表。既有源远流长的儒释道历史文化内涵,又有野营观光、滑翔攀岩、休闲养生、猎奇探险、绘画写生等多种旅游功能。主要包括泉潭叠瀑桃花谷、百里画廊太行天路、太行之魂王相岩、原始生态峡谷漂流、人间仙境仙霞谷、穿越太行无动力滑索等景观。

  【大运河滑县段】

  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称卫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滑县志载:“今卫河古名白沟。东汉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曹操在黄河故道——宿胥故渎基础上疏浚而成。”隋大业四年(公元608年),隋炀帝征发河北诸郡县100多万民夫,在白沟运河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挖,形成了隋唐大运河永济渠,北宋称御河,明代改称卫河沿用至今。自开凿白沟至20世纪70年代,持续通航近1800年,是华北平原上沟通大江南北的重要通道,对于文化交流、政治统一、经济往来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段现存原生态古河道8240米、古码头9座、古城墙3000余米、明清街区古建筑1000余间。

  【岳飞庙】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原名精忠庙,也称岳飞纪念馆,位于汤阴县城关镇岳庙街。始建时间无考,今址是明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重建,清代续建。主要建筑有精忠坊、山门、御碑亭、正殿、岳母刺字祠、孝娥祠、岳云祠、四子祠、三代祠等。2014年,馆舍在原址基础上向东侧扩建,占地面积1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61平方米,融入了现代博物馆的功能,运用场景、仿制品及现代高科技展示技术,展现了岳飞的光辉人生和精忠报国精神。

  【天宁寺塔】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安阳市老城区文峰南路北侧天宁寺内,又名文峰塔,是安阳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五代后周广顺二年(公元952年),历代均有修葺。为砖木结构密檐式塔,通高38.65米,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该塔上大下小呈伞状的独特造型在全国是孤例,是研究古代建筑以及建筑力学、美学的重要资料。

  【羑里城】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经之首《易经》的诞生地。位于汤阴县文王路北段,总面积57118平方米,遗址面积为10918平方米,是一处内涵丰富的龙山文化至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址,据传为殷纣王囚周文王姬昌处,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座国家监狱。现存有演易坊、仪门、山门、二殿等明代建筑。

  【马氏庄园】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位于安阳市殷都区水冶镇西蒋村,是清末头品顶戴、广西广东巡抚马丕瑶的府第,被学者称为“中州大地的封建官僚府第建筑标本”“中原官宅”。该庄园建于清光绪到民国初期,保存完好,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整座庄园布局严谨,古朴典雅,雄浑庄重。清末慈禧太后、光绪皇帝曾在这里下榻;解放战争年代,刘邓大军曾在这里设临时司令部。

  【中华古板栗园】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地处林虑山东麓,黄华镇桑园村西侧,是一处集森林景观、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开放式公园。公园依托古老的板栗林而建,规划面积6000亩,现有古板栗树3000余棵,其中树龄在600年以上的大型板栗树1300余棵。这种树龄长、规模大的板栗树群在国内罕见,是绿色文物、活的化石。

  【道口古镇】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滑县西北的古运河之滨,兴起于隋唐大运河发达的漕运时代,是中国运河城镇的典型代表之一。古镇历史风貌保存较为完好,沿古运河而立的顺南、顺北老街、一面街,现存长约3000米。其中,顺河古街是一处规模较大、保存相对完好的古民居建筑群落,也是一处明清北方民居建筑博物馆。现存的临街古商铺和古民居共1000多间,主体建筑多是硬山式单檐两层楼房,上有小青瓦覆顶。

  【安阳高陵】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殷都区安丰乡西高穴村,为魏武帝曹操的陵寝。主要由曹操墓及其周边分布的陵园建筑、陪葬墓等组成。曹操墓平面为甲字形,东西向,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多室砖室墓,由墓道、前后室和四个耳室构成,占地面积约740平方米。出土了包括“魏武王”字样的铭牌和墓主人的头骨、肢骨残块等在内的大量文物,对研究曹操其人及三国汉魏时期的墓葬形制具有重要价值。

  【万泉湖】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林州市南部的淇、淅河交汇处,泉眼无声惜细流,涓涓成水纳百川,汇流成了一条波光粼粼的泱泱湖泊,故名万泉湖。万泉湖清流如歌,山势逶迤,植被葱茏,湿地风光得天独厚,淇河文化博大精深,人文底蕴丰沛绵长。石门古寺、神龟探水、二龙戏珠、碧波亭、慕景椿、鸳鸯桥、凌波栈道等景观星罗棋布,通幽曲径迂回其内,亭台楼榭错落有致,自然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韩王庙与昼锦堂】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韩王庙是北宋三朝宰相韩琦的公祠,位于安阳老城内东南营街路北,建于宋代,元大德二年(公元1298年)重修。庙内有昼锦堂,为韩琦任相州知州时修建的堂舍,据《汉书·项籍传》“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之句,反其意而用之,故名“昼锦堂”。有号称“三绝”的昼锦堂记碑,由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撰文,大书法家蔡襄书丹,记述三朝名相韩琦之事迹。

  【高阁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安阳老城内马号街,原名大士阁,今存高阁寺为明成化六年(公元1425年)重建,为高台重檐歇山式建筑,通高20余米,台基高约8米。明成祖第三子朱高燧被封到彰德后,以彰德府署改建为王府。高阁寺是赵王府内原胜孝祠中的一座,也是500多年前赵王朱高燧留在安阳的唯一遗迹。

  【彰德府城隍庙】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安阳老城内鼓楼东街6号,又名威灵公庙,现为安阳民俗博物馆。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公元580年),明代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重修。庙宇坐北朝南,占地面积6773平方米,布局为四进院落、五座大殿,是安阳市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时期的宗教建筑与礼制建筑群。

  【颛顼帝喾陵】

  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内黄县梁庄镇三杨庄村西,为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中第二帝颛顼、第三帝帝喾之陵寝。坐北面南,平面呈长方形。沿中轴线有御桥、山门、祭拜殿、陵冢等建筑遗迹。相传农历三月十八日为颛顼的诞辰日,在民间盛行高王庙会,2002年起内黄县举办祭祖节。

  【柏尖山】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林虑山南端林州市原康镇,面积约22平方公里,主峰海拔980米,是集人文资源景观、自然山岳风光和山村休闲旅游产品“三位一体”的旅游景区,素有“神州初庙、太行奇境”美誉。四季风光旖旎,春花夏绿梦仙境,秋红冬雪醉柏尖,无数游人墨客或赋诗或写意,感慨万千。柏尖红叶名闻遐迩,每年霜降前后,整个柏尖山红绿相间,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天平山】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林州市西6公里,太行山系林州段林虑山主峰东侧。天平山海拔1600多米,有大峰6个、小峰5个。山势雄伟壮丽,雄涧危崖,泉石倾欹,林木茂盛,草茵葱郁,素有“北雄风光最胜处”之美誉。

  【黄华山】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林州市西6公里,太行山系林州段林虑山主峰东侧,面积约13平方公里,素以“幽谷、密林、飞瀑、古寺、黄花”五大特色而著称。据《林县志》记载:“每岁晚秋,黄花满谷,故名”。黄华山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于一体,峰奇水秀,寺庙林立,为宗教旅游圣地,享有“太行最秀林虑峰,林虑黄华更胜名”的赞誉。

  【三杨庄汉代遗址博物馆】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内黄县梁庄镇三杨庄南部,是一处西汉晚期规模宏大的汉代村落遗址,被誉为中国的“庞贝古城”。已发现14处汉代庭院及道路、湖塘、农田等遗迹,对其中4处庭院进行了发掘清理,发掘面积9000平方米。该遗址是我国首次考古发现的、性质明确的大规模汉代村庄遗址,为研究汉代社会组织结构、经济发展状况、农业生产水平、建筑结构布局、民间生活习俗等提供了实物资料。

  【灵泉寺石窟】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龙安区善应镇南坪村,现存有东魏至宋代的石窟造像、摩崖石塔200余处,灵泉寺摩崖石塔按年代编排,反映出历代塔式的沿革,称“河朔第一古刹”,是中国最大的浮雕塔林群,俗称“万佛沟”,又名“小龙门”。

  【袁林】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又称袁公林,位于安阳市胜利路南段,建于1916-1918年,是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统袁世凯的墓地所在。袁林建筑群以神道为中轴对称,绵亘长达千余米。中轴线上的建筑自南向北依次为照壁、糙石桥、青白石桥、牌楼、碑亭、堂院大门、景仁堂、墓冢。袁林仿明清帝陵建筑形制而规格略低,以中国传统建筑形制为体、西洋建筑风貌为用,具有中西合璧、古今并用的时代特色,是我国陵墓建筑的一个创例。

  【安钢工业旅游景区】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河南省第一家、全国第七家跻身旅游景区的钢铁企业。安钢集团始建于1958年,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采矿选矿、炼焦烧结、钢铁冶炼、轧钢及机械加工等产业于一体,年产钢能力1000万吨的现代化钢铁集团。近年来,安钢投资近70亿元,推进环保深度治理和园林化工厂建设,成为全国第一家全流程干法除尘的钢铁企业,厂区整体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建设园林化工厂取得重大成果,是传统钢铁企业向工业旅游景区转型的美丽蝶变,填补了安阳市工业旅游的空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