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6-10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安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是在原有的《安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基础上,根据《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求进行修订印发。现就预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机制,快速、科学、高效处置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一是适应机构改革的需要。根据我市机构改革方案,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职责调整到市应急管理局,森林火灾牵头处置的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相关单位发生变化,有必要对森林火灾防范和处置进行规范和明确。

  二是适应《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的需要。我市修订前的《安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是2017年制订实施的,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有必要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二、主要内容

  一是重新调整了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对成员单位的组成及职责进行了调整。

  二是重新调整了应急响应条件及措施。增加了过火面积作为应急响应的条件,进一步细化了各级应急响应之后的对应措施,使应急响应的启动和处置更具有科学性。

  三是进一步细化了重点环节工作措施。明确了工作组组成、应急救援力量编成、应急救援调度等,细化了有关单位在预警监测、信息报告、应急救援、灾情评估、后期处置等方面的职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