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丨安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人力资源市场 提高人力资源效率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6-09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李坤

  5月25日,记者从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安阳县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扎实采取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鼓励市场主体引进人才、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措施,推动全县人才培育及劳动力市场监管高位推进。

  在扎实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方面,安阳县人社部门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排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虚假信息或含有歧视性内容信息、签订不实就业协议、违规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哄抬人力资源市场价格、利用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等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或用人单位,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实施重点监管,降低市场风险。另外,安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等,以推广河南省农民工工资监管系统为牵引,推动“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建设,打造市场监管大数据平台,提升市场监管效率,提高市场监管的智慧化、精准化水平。

  在鼓励市场主体引进人才方面,今年4月,安阳县承办了安阳市新兴产业大型招聘会,60余家新型企业、1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培训机构参会。安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鼓励用人单位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急需紧缺高端人才,充分保障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才用人主体地位。在推进措施上,该局依托创业孵化园区成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支持开拓寻访、猎头、测评等高端业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创业孵化园区和县政务大厅人力资源市场,大力培育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利用专业优势,在为用人单位推荐、引进急需紧缺高端人才过程中发挥直接、关键作用;放宽青年储备人才认定条件,取消落户和参保限制;降低企业政策享受准入门槛,推动“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向生产经营状态良好、有引才意愿的企业全面放开。

  在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县加大投入力度,形成了“一个县级公共实训基地+X个乡村标准化教室”培训格局,建设了吕村、北郭、永和等9个标准化乡村培训基地,推进培训教室共享、资源共享;拟定合作院校12所,修订优势专业列表,通过联合招生、联合培训、联合考评,进一步打造共享型职业技能评价体系。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县已培训焊工、电工等专业人员1400余名;强化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在150个行政村建设标准化人社服务站,面对各村开展人才振兴及职业技能提升服务;统一配置办公网络,实现人才信息采集、培训组织、岗位对接、就业实名制登记等12项业务不出村,指导城乡居民利用河南省就业创业服务系统网上办事,开展大数据收集整理,全方位开展乡村振兴服务。

  “今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从优化营商环境大局出发,统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有秩序、有活力、有效率的新型人力资源市场,推动全县人才培育及劳动力市场监管高位推进。”安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桑海宾表示。

  ( 编辑:任静雅责任编辑:付亚丽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