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丨加强环保宣传教育 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6-07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赵文静

  6月4日,记者从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6~2020)》,积极宣传《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广泛组织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社会各界生态环境意识,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新闻宣传,唱响环境保护主旋律。我市连续多年在《安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组织媒体走进污染防治攻坚一线和企业治污现场,做好典型报道;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展示全市生态环境状况、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曝光阻碍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二是动员各方参与,积极推动构建全民行动体系。一方面,做好“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节点宣传工作,紧扣每年宣传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宣传工作,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扩大活动影响;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环保志愿者队伍等广泛宣传,联合各方力量开展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促进可持续消费新理念、新风尚的形成。另一方面,深化“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最美环保人”“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社区”评选,“美丽安阳、为蓝奔跑”大型环保公益马拉松比赛,“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短视频大赛及摄影、书法、绘画比赛等40多项宣传活动,初步构建了多层次、多形式的生态环境建设全民行动体系。

  三是创新运用新媒体,服务中心工作。我市开设了“两微三号”,围绕中心工作和焦点、热点问题,加大短视频产品开发力度,灵活采用新媒体形式,提升服务环境攻坚战和生态环保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巩固“一图一故事”、环保设施“云开放”等重点宣传成果,提高受众率,提升宣传效果。

  四是加强生态环境教育,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多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对中小学、幼儿园及大中专学校的环境教育,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开展环境教育和各类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培育他们的生态文明行为;开展了生态文明“六进”、环保大课堂、“小手拉大手爱护母亲河”等公益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各界的环保科学素养,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牢固,全民生态意识普遍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生态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载体、新形式、新举措,不断提升宣传教育工作水平,推动形成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雯静表示。

  ( 编辑:付亚丽责任编辑:任静雅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