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6-03 来源:安阳日报

坚定信心、务实重干、团结一致、锐意进取 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不懈奋斗

安阳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李公乐作重要讲话

表决通过关于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七项决议

补选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记者 王慧敏 戴彤 文/图

安阳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6月2日上午,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在市职工文化体育中心胜利闭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公乐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家平主持本次大会和闭幕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公乐、李亦博、徐家平、杨炯、张保香、张玲、程利军、王建国、杜建勋、程新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党政军领导袁家健、易树学、陈志伟、黄明海、王树文、曹忠良、董良鸿、祝振玲、王朴、温伟、欧阳报军、田海涛、薛崇林、高勤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更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及王爱宏、朱宗娟、刘纪献、李付广、任中普、刘润生在主席台就座。

  张锦堂、李发军、朱明、杨其昌、葛爱美、王希社、聂孟磊、李苏庆、史东林、来亮、张善飞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9名,实到代表422名,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大会开始。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安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安阳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根据大会此前通过的选举办法,会议进行选举事项,补选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经过检查票箱、清点人数、分发选票、画票、投票、清点选票、计票等程序,根据计票结果,大会主持人徐家平宣布:王建国、杜建勋当选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郝保旺当选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随后,大会选举产生和表决通过的以上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公乐作了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安阳市委关于制定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安排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这次市人代会,使市委的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和本次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克难攻坚、真抓实干,确保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不懈奋斗。

  李公乐强调,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把牢政治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续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善于用政治眼光、政治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落地生根。

  李公乐强调,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稳字当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着力扩大消费,加大项目投资力度。要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大力培育4个千亿级主导产业、3个五百亿级传统产业、4个百亿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创新投入,加强科技合作,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交通物流中心建设。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讲好安阳故事,加快推进重大文化项目建设。

  李公乐强调,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办好重点民生实事。要提升城市品质,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加快推进城建项目,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扎实推进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安全、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重点,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加大对生活困难人员临时救助力度。各级人大代表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履职为民,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把党的主张传下去,把群众的呼声带上来,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李公乐强调,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必须凝聚起务实重干的强大合力。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咬定每个目标,盯住每个任务,扭住每个行动,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松劲,锲而不舍、抓出实效。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牢固树立担当实干导向,反对空谈、崇尚实干,勤勉尽责、廉洁从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奋斗创造业绩、用实干成就未来。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健全完善正面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要大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让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

  李公乐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强化宪法和法律意识,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努力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各级人大代表要忠实履职、树好形象,积极发挥作用,主动服务大局,真正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尽责,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李公乐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务实重干,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不懈奋斗!

  徐家平就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奋力开启人大工作新境界强调,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加强党的领导。要有效提升立法质量,持续推进成果转化。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要依法高效履职尽责,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要始终饱含为民情怀,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树立人大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0时06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 编辑:任静雅责任编辑:付亚丽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