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6-02 来源:市住建局

  

  2020年12月30日,省委、省政府以两办名义印发了《河南省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3月18日,省政府以视频形式在郑州召开了全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全省各省辖市及县(区、市)收听收看了本次会议,时任省长尹弘同志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重点,完善机制、提升质量,确保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政府要求,我们组织力量,研究制定了《安阳市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考虑

  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按照“安全、整洁、有序、智能”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在谋划下一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的过程中,在总体考虑、目标设定、重点工作安排上,主要考虑了以下几点:一是把握大方向。《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工作的要求,体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二是顺应新形势。在制定《实施方案》的过程中,我们认真研究分析了我市城市工作面临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充分考虑了城市建设由过去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新形势,努力在《实施方案》中体现这种新形势。三是紧扣新要求。认真细化落实国家、省接连出台的推进垃圾分类、建设完整社区、开展城市体检、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努力使整个行动计划充分体现新时代的新要求。四是立足我市实际。我们在制定《实施方案》时,突出了补短板强弱项、重更新促提升、树标杆上水平,提出了我市2021年和2023年城市发展的主要目标。

  二、起草过程

  在《实施方案》起草中,高勤科副市长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河南省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就我市制定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导我们明确方向、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成立了工作专班,积极开展调研、考察、集中研讨活动,《实施方案》征求了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意见,修改后的稿子报高勤科副市长审阅后,我们再次进行了修改,形成了目前的《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4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和总体要求,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第四部分为推进措施。

  总体要求主要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围绕补短板强弱项、重更新促提升、树标杆上水平,提出了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主要思路和努力方向。

  主要目标围绕重点任务提出,在标准设定上,既参照了国家标准、全省平均水平和兄弟地市发展水平,也考虑了我市实际,经过努力基本可以实现。

  重点任务共八项,体现在实施八项行动:一是实施科学规划引领行动;二是实施城市动脉畅通行动;三是实施市政基础设施维护提升行动;四是实施人居环境改善行动;五是实施生态环境修复行动;六是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七是城市建设安全攻坚行动;八是持续推进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在重点任务的谋划中,突出了“安全、整洁、有序、智能”的方针。关于城市建设,提出了优化对外综合交通和完善城区市政道路交通网络体系,以及市政设施更新;关于城市整洁,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努力改善环境卫生水平、推进水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关于城市管理有序,提出了提升市容市貌和社区秩序、加大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能力等重点工作;关于城市智能化,提出了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建设安全运行智能化检测平台等重点工作。

  安阳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