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信息

【打印】

【字体:

聚焦安阳两会丨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6-02 来源:安阳日报

  6月1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报告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0年工作回顾

  1.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中心组学习研讨13次,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始终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突出党建引领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被市直工委评为“五星级”党组织,3个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滑县检察院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机制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十大品牌”工作。

  2.以服务大局为使命,积极彰显检察担当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投入乡镇、社区联防联控500多人,为抗疫捐款12.6万元,1名干警被评为“安阳抗疫先进个人”,3名干警被评为“安阳战疫十大最美政法干警”。对涉疫犯罪依法快捕快诉,批捕27人、起诉46人。

  ◆依法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对民营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的,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的建议。依法不捕4人、不诉3人。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起诉498人。认真开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批捕21人、起诉28人。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严惩破坏金融秩序犯罪,批捕62人、起诉112人。批捕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35人、起诉58人。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批捕23人、起诉170人。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批捕黑恶犯罪50人、起诉208人,及时移送“保护伞”线索51件。市检察院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单位。

  ◆积极参与和促进社会治理

  认真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努力以检察履职促进社会治理。

  3.践行司法为民,全力保障民生福祉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捕3593人、起诉6805人。严惩危害公共安全和严重暴力犯罪,批捕335人、起诉1872人。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批捕818人、起诉719人。

  ◆扎实做好涉检信访工作

  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共收到群众来信1134件,对具备回复条件的915件,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841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答复。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对侵害未成年人的成年犯罪实行“最低限度容忍”,批捕171人、起诉207人。1名干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先进个人,1名干警被全国少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4.统筹推进“四大检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

  坚持宽严相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6116人,适用率85.4%,量刑建议采纳率97.4%。依法监督纠正侦查机关立案28件、撤案70件,纠正漏捕139人、漏诉121人,提出刑事抗诉22件。

  ◆做强民事检察

  受理民事监督案件475件,办结475件。对审查认为确有错误的生效民事裁判,提请抗诉9件,省检察院采纳5件,提出抗诉2件,改判2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受理执行活动监督案件95件,提出纠正执行违法检察建议57件,法院采纳63件。

  ◆做实行政检察

  受理生效行政裁判监督案件47件,提请抗诉6件,省检察院全部采纳。受理行政执行活动监督22件,发出检察建议19件。受理审判程序监督案件4件,发出检察建议3件,法院采纳3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围绕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立案468件,其中诉前程序办理249件,依法起诉35件。针对跨省倾倒废铝灰重大环境污染问题,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挽回经济损失2850多万元。

  5.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过硬检察队伍

  ◆打造“活力”检察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细化检察官权力清单,认真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加强对办案的管理监督,确保规范文明司法。坚持领导带头办案,两级检察院班子成员共办理案件1356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1次。

  ◆打造“品质”检察

  组织培训29期,培训干警1550多人次。开展全市“十佳”公诉人、优秀案管人员评选和“争当业务能手、争创品牌工作”活动,有3个项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重大创新品牌,1起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精品案例,9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件、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件。

  ◆打造“廉洁”检察

  深化系统内巡察,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两级检察院共记录报告有关重大事项132件。

  6.自觉接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

  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向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了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按照审议意见认真改进工作。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

  ◆深化检务公开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担任听证员,共组织听证87件次。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20件。在“安阳检察”官方微信发布检察信息610条,主动公开案件信息8947条、法律文书4467份。

  2021年工作安排

  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二是更加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是提升法律监督品质

  四是努力打造检察铁军

  五是更加自觉接受监督

  ( 编辑:付亚丽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