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聚焦两会|政协第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5-31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刘云鹏

  5月30日,政协第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市政协常务副主席韩力农向大会报告了市政协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并提出2021年的工作部署。

  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在中共安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献策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强化政治引领,聚焦重点难点,持续提质增效,在奋力实现安阳新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

  市政协建立了学习长效机制,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做到领导带头学、党员积极学、委员广泛学。一年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12次、常委会议学习4次、主席会议学习4次,组织政协常委、县区政协主席等40人参加全国政协培训,利用“委员之家”开展学习活动16次。

  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持续助推古城保护复兴,确定4件与古城有关的重点提案;首次开展“微协商”,为我市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了新景点;连续关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课题;开展“促进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定位,围绕协商课题,深入考察调研,召开协商会,形成协商专报,真正做到了“议政议到点子上”。

  聚焦重点领域瞄准重大课题

  围绕全市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真正做到了“建言建在需要时”。在优化金融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2条,持续助力全市经济发展;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调研“加快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增强农村经济活力”;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调研“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为推动诉讼服务提升,调研“加强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一系列调研成果得到转化落实,彰显了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

  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民主监督

  2020年,市政协组织常委两次集体视察民生实事,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20余条,督导“三十”民生工程,开展界别委员视察督导,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市政协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督导重大事项落实,助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真正做到了“监督监在关键处”。

  坚持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共识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加强社会各界团结联谊,强化政协组织联系联动,特别是在协商议政、专题调研、民主监督活动中,邀请县、区政协参与相关课题,深化两级政协协同联动。

  落实“加强改进”全面提质增效

  市政协对照一流标准,改进工作方法,着力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去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567件,立案466件,已全部办结。历经一年半建成安阳政协文史馆,充分展示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和履职成果,为我市增添了一个传承安阳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公共教育文化服务平台。完善了社情民意信息处理办法,发挥了“直通车”的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扎实做好自身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着力推进基层政协党的建设,坚持常委述职和提交履职报告制度,对“委员作业”完成情况量化考核,建设委员履职综合信息平台,持续开展“三优两先一遵守”活动。

  2021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使党的领导更加有力有效。坚定政治立场,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在市委的领导下履行职责。坚持抓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好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以党建高质量促进履职高质量。

  二、立足全市工作大局,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跟我市中心工作,把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工作主线。

  三、提升协商议政质效,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协商工作,努力构建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增强人民政协制度效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助力重大工作和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加强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积极探索专项监督、视察监督、委派监督等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拓展监督领域,提升监督实效。

  五、发挥凝聚共识功能,广泛汇集社会各界智慧力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把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融入各项履职活动。

  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实干强化政协责任担当。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等各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变革层出不穷。我们要增强驾驭新格局、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 编辑:张丹责任编辑:任静雅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