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丨我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安阳县专场新闻发布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5-26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邢振东 安阳县委副书记、县长

  裴文清 安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史文学 安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桑海宾 安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米永建 安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人

  张卫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记者 李坤

  5月25日,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安阳县专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了安阳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安阳县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造力”的理念,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招,不断解放思想观念,聚焦民众关切,大胆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获得感和满意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方面,安阳县制定实施了“1+12+1+4”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有效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建了综合协调、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12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都明确了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工作职责,对标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各负其责,互相配合;成立一个专门督导工作组,对各项措施和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全程督导、跟踪问效;实施专班周例会、联席会议、定期通报、考评奖惩4项工作机制,做到动态化调度、常态化推进、精准化施策。

  在深化政务改革、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安阳县在1819项政务服务事项中, “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1807项,占比99.3%;“即办件”事项达到1717项,占比94%,平均办理时限压缩比95%; “一窗”受理事项1447项,占比80%。目前,所有事项均实现网上可办。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三个领域,安阳县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激发社会投资创业活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由原来的10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不动产一般登记不超过3天,抵押登记不超过2天,查封不超过1小时。2019年9月,安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加挂行政审批局牌子,探索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第一批划转人社、农村、民政等10个部门61项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审批事项最小颗粒化后为84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进入行政审批局的项目实际办理期限提速70%以上,真正实现了审批、监管科学分离, “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在营造宽松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安阳县全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为550多家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3245万元,59家企业退费134.74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允许中小微企业暂缓缴纳工伤保险费,不收取滞纳金;累计对中小微企业免收工伤保险费129万元;为163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81万元;发放失业金及医疗、价格、稳岗、技能培训等补贴18万元;改善企业融资服务,积极开展“金融暖春”和“百千万”行动,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1月至3月,县域内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5.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75亿元。各金融机构创新开发了“专利贷”“税务贷”“云义贷”“聚商快贷”等线上和线下金融产品,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融资的便利度,满足企业的金融需求;围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企业贷款环节的抵押费、评估费等费用,由企业支付改为银行承担;加快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企业融资利率水平;新发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46%,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积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缓解企业续贷资金紧张问题。

  在加强法治服务、保护企业发展方面,安阳县建立了多元化的涉企纠纷解决机制。安阳县人民法院设立了12个调解组织,聘用调解员49名,加大涉企纠纷调解力度;专门设立了“道交”一体化中心,专门化解交通运输行业纠纷;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实施细则》,详细规定了繁案与简案的工作流程;建立速裁快审团队,标注速裁法官15名,今年年初以来共分流速裁案件5247件,占比58.7%,30天内结案率达到68.3%;充分发挥12368诉讼服务热线的作用,为企业开辟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通过移动微法院和河南诉讼服务网进行网上立案和缴费;积极开展电子送达、云间开庭等,今年年初以来,共网上立案9008件,电子送达59287次,电子送达率居全省法院系统前列;实施了执法检查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防“执法扰企”行为;有效运用“活封”“预处罚”等措施,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执行案件42件;明确“职业放贷人”认定标准,严格区分罪与非罪,对企业家依法慎重适用强制措施。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工作,而且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观念、执政方式、体制机制的大变革。我们将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没有最快只有更快、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关键环节,弥补短板弱项,努力把营商环境的集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安阳县委副书记、县长邢振东表示,“下一步,安阳县将通过‘三个进一步’(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进一步规范执法、践诺守信,进一步放宽准入、降低成本),打造更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更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

  ( 编辑:张晓萌责任编辑:张丹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