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4.23亿元财政资金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5-22 来源:安阳网

  本报讯 昨天,笔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市财政将农业农村发展列入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及时下拨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为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截至目前,市财政已下拨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3.85亿元,其中农业生产发展资金3.52亿元,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1360万元,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1917万元。此外,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市财政于去年年底还提前下达直达资金3786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深入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搞好当前农业生产和“三夏”备战等提供了及时有效的资金保障。

  据悉,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方式。资金按支出方向采取因素法和定额分配方式。因素法测算主要根据基础资源、政策任务、贫困地区、工作绩效等因素进行,实行项目管理或承担相关试点的任务,根据需要采取定额分配方式。任务清单分约束性任务和指导性任务,在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前提下,可根据当地发展需要、轻重缓急,在资金专项内调剂使用资金,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下一步,市财政将紧盯资金使用成效,在纵向方面坚持上下级财政一体联动,加强资金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动态运行监控,对资金监管“一竿子插到底”,建立健全直达资金监控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横向方面强化行业管理与资金管理深度融合,完善财政支农项目绩效指标的编制、审核、批复机制,实现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并肩同行”,提升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率,保障农民利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李红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