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5-1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我国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布局趋于合理,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支撑。与此同时,部分地区也出现耕地“非粮化”倾向,一些地方把农业结构调整简单理解为压减粮食生产,一些经营主体违规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树挖塘,一些工商资本大规模流转耕地改种非粮作物,还有一些耕地撂荒情况等,这些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将影响国家粮食安全。

  为解决以上问题, 2020年11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文件。2021年2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1〕9号)下发后,为抓好贯彻落实,根据市政府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按程序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并经市政府办法规科审核。4月9日下午,经市政府第八十七次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4月20日,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第二部分基本原则、第三部分主要任务、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把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处理好发展粮食生产和发挥比较效益的关系,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不断巩固提升我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为稳定安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利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严管。三是坚持全面保护,稳步提升。四是坚持政府主导,强化引领。

  (三)主要任务。一是严格耕地用途管控。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强化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二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为目标,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建设内容,加强建设管理,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引导各地种植目标作物,保障粮食种植面积。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回头看”,对耕地性质发生改变、不符合划定标准的予以剔除并及时补划。四是规范流转土地管理。贯彻落实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工商资本流转土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从事良种繁育、粮食加工流通和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等。五是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能。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84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76亿斤以上。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建立健全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长效机制,优化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实现耕地质量动态监测和预警。

  (四)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粮食生产政策支持。落实好产粮大县奖励、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政策。加大粮食生产功能区政策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有序推进小麦、玉米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等。二是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加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将防止耕地“非粮化”作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奖惩。三是加强耕地种粮情况监测。要加强对耕地种粮情况的动态监测,建立市、县、乡三级监测机制,开展耕地种粮情况监测评价。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增量,对存量问题分类稳妥处置,不搞“一刀切”。四是加强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加强对种粮主体的政策激励,加快培育一批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积极引导各类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和产销服务组织与农户建立稳固的粮食产销关系,发展订单生产,提升粮食生产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五是加强耕地“非粮化”工作领导。各地按照市里要求,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完善政策措施,稳妥有序抓好贯彻落实。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调,搞好协作配合。加大政策措施宣传,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营造良好氛围。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报刊等媒介,做好有关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全社会“爱耕地、广种粮、种好粮”的自觉性,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