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5-12 来源:市文物局

  

  一、背景意义

  石窟寺作为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2019年8月和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调研敦煌研究院及云冈石窟并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2020年10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1号),对新时代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石窟寺文物大省。安阳因特殊地理位置诞生了时代较早、艺术精湛的石窟寺,以灵泉寺石窟和小南海石窟最具代表性,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调研我市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听取情况汇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市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目标任务

  (一)多措并举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开展石窟寺现状调查;建立完善安全长效机制;实施石窟寺文物保护项目;实施石窟寺展示提升工程;加强石窟寺宣传交流工作;加强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工作;加强石窟寺保护管理工作。切实加强我市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提升石窟寺保护与展示水平。

  (二)结合实际明确总体目标。到2022年,安阳石窟寺“四有”工作基本健全;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寺安防设施全覆盖,石窟寺重大险情全面消除,石窟寺安全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石窟寺数字化水平得到提升;到“十四五”末,中央和地方协同推进、部门间密切合作、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石窟寺保护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建立健全石窟寺保护管理机构,基本建立我市石窟寺保护研究人才队伍;保护传承、研究阐释、科技攻关、传播交流协同推进,石窟寺保护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打造我市石窟寺品牌,增强石窟寺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石窟寺保护管理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着力解决文物安全风险高、保护管理机构和相关专业人员不足及展示利用水平不高、文博机构队伍力量薄弱等石窟寺保护利用重点难点问题,并对相关任务进行了细化,以期全面推进我市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