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督查与整改

【打印】

【字体: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件办理结果公示(第27批7件)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5-09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件办理结果公示(第27批7件)

(第27批2021年5月8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HA202105030063

安阳市殷都区都李镇李珍村,鑫汇矿业公司(五个矿区),在李珍村东部矿区内私挖盗采,导致山体滑坡,水土流失。投诉人要求尽快修复矿山,恢复生态环境。

殷都区

生态

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1、“鑫汇矿业公司(五个矿区)在李珍村东部矿区内私挖盗采,导致山体滑坡,水土流失”部分属实。鑫汇矿业有限公司基本情况:鑫汇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18日,位于都里镇李珍村,法定代表人:张保红,注册资本:3000万元,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522568607964N,销售:铁矿石、铁矿粉、石料;铁矿石开采、磁选(铁精粉),采用井下铁矿石开采方式。之后该企业因债务纠纷、市场行情和环保整治等原因,自2015年11月开始停产至今,也不具备生产能力,现场核实也无生产迹象。“私自非法盗运尾矿渣行为属实”。2021年3月8日,殷都区矿产资源中心在执法巡查时发现殷都区都里镇李珍村村民吴兴昌未办理采矿证,擅自组织人员和车辆在李珍铁矿矿区范围内从事盗运尾矿石行为。经调查落实,都里镇李珍村民吴兴昌2020年5月5日委托本村村民张金堂向原矿权人鑫汇矿业有限公司缴纳30000元的废石子款后便开始非法买卖尾矿渣。非法买卖共计违法所得312675元,当事人对非法买卖尾矿渣事实供认不讳。殷都区矿产资源中心于2021年3月23日对吴兴昌依法立案查处。经殷都区矿产资源中心联合都里镇人民政府现场核实,不存在山体滑坡、水土流失现象。2、举报人要求尽快修复矿山,恢复生态环境,问题属实。李珍村2011年正式登记注册安阳鑫汇矿业有限公司,为村办集体企业,下设两个选矿厂及汇鑫铁矿。2014年左右,由于铁矿市场行情及企业经营管理不善等影响,企业出现资金紧张,为了维持企业运转及给群众供水供电,企业形成了借款、欠款1亿余元,其中包含工人工资、运费、借款及利息。2020年8月,其中一名债权人向法院起诉要求企业偿还债务,殷都区法院依法将安阳鑫汇矿业有限公司下设的汇鑫铁矿的43处拐点坐标的采矿许可证进行了拍卖。中标人桐柏宇飞化工有限公司与鑫汇矿业公司因采矿范围及废渣的权属存在争议,目前正在协调处理。按照国土资源部有关规定:采矿权人灭失或无法追溯治理责任人的由政府负责修复,有证矿山由采矿权人负责生态修复治理。待双方争议调解结束后,政府将尽快督促责任人治理到位。

部分属实

1、殷都区矿产资源中心于2021年3月23日已对吴兴昌立案查处,目前该案因涉案价值超过20万元,2021年3月26日按照矿产资源法规定已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2、都里镇人民政府已对周围矿渣堆进行标识。殷都区矿产资源中心和都里镇人民政府监管人员已加强巡查,加大监管力度。3、都里镇人民政府协调新老矿权的纠纷;按照有关规定,监督矿山边开采边治理,正式交接运营后督促矿山进行绿色矿山建设。

已办结

2

D2HA202105030069

安阳市林州市东岗镇1.教场村西边500米左右,建英养猪场,天气变热滋生蚊虫,气味难闻,粪便随意堆放至村内路边。2.教场村东南边500米左右,有一家无名石料厂,破碎机噪音扰民,在路边生产,扬尘大。

林州市

水,噪音,大气

1、关于建英养猪场污染问题,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信访人反映的建英养猪场位于林州市东岗镇教场村西南约500米,不在禁养区。目前存栏23头猪,不是规模养殖场。该养殖场内采取雨污分流措施,配套建有化粪池和储粪场。现场检查中养殖场周边未发现养殖粪便和废水外排现象,但在距离教场村约120米的田间道路上堆放有少量猪粪,此处粪便是该养殖场供村民农田施肥所用而临时堆放,附近存在养殖臭味。2、关于无名石料厂噪声、扬尘污染问题,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信访人反映的“无名石料厂”为林州市东岗镇三鑫重钙厂,位于林州市东岗镇教场村东南约350米,距离水东线约50米。该厂始建于2013年,有营业执照,2016年《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通过环保部门备案,2020年8月24日进行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登记编号:91410581MA40JT5T6K001P)。主要生产原料为石灰石,生产产品为重钙粉,生产工艺为破碎→细磨→装袋。该厂破碎工段在厂房内,配套有袋式除尘器;上料口位于该厂北一山间道路,采取半密闭措施。在生产中,该厂会产生一定的噪声和粉尘。今年以来,因无原料供应途径,该厂自2021年3月下旬停产至今。

部分属实

1、针对建英养殖场在路边堆放猪粪问题,已责令该养殖场于5月4日下午清理完毕。2、关于反映的林州市东岗镇三鑫重钙厂噪声和扬尘污染问题,该厂因原料及市场原因拟自行拆除,不计划再复产,5月4日供电变压器已经拆除到位,不具备生产条件。

已办结

3

X2HA202105030079

红旗区一干渠黄华镇范围,在红旗渠保护范围内肆意违建,表面打着政府工程的名义,私下里官商勾结肆意妄为,破坏省级公益林。

林州市

生态

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在红旗渠一干渠黄华镇范围内违建治理上,黄华镇根据省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在林州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指挥下,于2019年7月期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结合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下发黄华镇的A类图斑逐一现场排查,最终核定违建别墅11处28栋。此后,黄华镇政府联合林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执法单位对该11处28栋别墅进行了拆除。截止目前,拆除后土地已全部覆土复绿生态修复到位。通过以上专项行动,黄华镇辖区内2019年以前违建别墅已全部拆除整治到位。2019年以来进一步加强巡查,未发现新的违法建筑。经林州市林业局排查,在红旗渠一干渠黄华镇段公益林范围内未发现毁林问题。

部分属实

已办结

4

X2HA202105030057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许家沟乡下庄村房金和是村里一霸,近三年来在村北200米北大池打着复耕地的幌子,非法狂挖滥采砂子、石头等矿产资源。在村几十处盗采留下裸露的山体岩石,曾破坏耕地数亩,毁坏山林木柏树上万棵。

殷都区

生态

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1、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许家沟乡下庄村房金和是村里一霸,近三年来在村北200米北大池打着复耕地的幌子,非法狂挖滥采砂子、石头等矿产资源部分属实。举报地块位置位于殷都区许家沟乡下庄村村北北大池安阳县许家沟乡下庄三鑫矿业有限公司许家沟铁矿矿区范围内,为殷都区许家沟乡2018年第一批土地复垦项目。安阳县许家沟乡下庄三鑫矿业有限公司许家沟铁矿基本情况:开采矿种为铁矿;许可证号C4100002009022120007531;有效期2015年11月2日至2025年5月2日;矿区面积0.4386平方公里;开采方式为井下开采。地块为土地复垦项目,采动石头属实,盗采砂子、石头不属实。2018年3月30日,《安阳市殷都区国土资源局关于对殷都区2018年第一批土地复垦项目立项的批复》(殷国土资〔2018〕36号),同意将该地块纳入2018年度补充耕地项目。经公开招标,河南豪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河南豪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进场开始施工,现处于施工中。按规划设计图纸,施工过程需要起高垫低进行平整,但平整出的渣石全部用于了施工工程和回填,并没有进入流通市场。房金和是许家沟乡下庄村村民,年龄66岁,初中文化程度,身份证号:410522********1834,农民。2020年曾为该项目协调过施工用地补偿问题,现在龙安区善应镇一施工单位打工。2、在村几十处盗采留下裸露的山体岩石,曾破坏耕地数亩,毁坏山林木柏树上万棵部分属实。经联合调查,下庄村有多处历史遗留老采坑属实,大多数位于中联骨料有限公司下庄矿区,现采矿权属中联骨料有限公司,承担相应的生态修复责任;没有发现有破坏耕地,毁坏山林木柏树现象。

部分属实

1、土地复耕正在整理中,已经完成工程量的80%。2、位于中联骨料有限公司下庄矿区的老采坑,由中联骨料有限公司编制生态修复方案,创建绿色矿山。

已办结

5

D2HA202105030047

林州市黄华镇与史家庄交叉口向东500米,上万吨建筑垃圾倾倒于此,用废弃渣土覆盖。

林州市

土壤

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反映问题与本轮第21批第D2HA202104270008号转办件重复,已办理。群众反映问题地块位于林州市黄华镇桑园村南青线与庙荒村史家庄自然村交叉口向东50米,涉及黄华镇桑园村、庙荒村2村村民自留地15亩,上述地块土地贫瘠、坑洼不平、耕种条件不佳。2021年3月,桑园村村民莫海周因有出土需要,便与涉及村民达成协议,计划利用出土对上述地块进行土地整理。3月中旬,莫海周将所出渣土堆放于上述地块。经自然资源部门勘测,共占用土地面积10262平方米(其中,耕地7875平方米、农村道路472平方米、其他土地1915平方米)。经对现场堆放渣土随机挖掘钻探检查,未发现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有害污染物。

部分属实

1、因涉嫌破坏土地,林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1年4月29日对莫海周进行了立案,将依法依规查处到位。2、责令莫海周对所占土地进行恢复和复垦,确保2021年5月20日之前整改到位。

阶段性办结

6

X2HA202105030024

河南省滑县焦虎镇青庄村村支书耿国民在2020年,破坏村民耕地,用耕地内挖掘出的土方建设违建。

滑县

土壤

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1、河南省滑县焦虎镇青庄村村支书耿国民举报属实。耿国民,滑县焦虎镇青庄村村民,自2000年10月至今任滑县焦虎镇青庄村支部书记。2、在2020年,破坏村民耕地,用耕地内挖掘出的土方建设违建部分属实。该宗土地位于滑县焦虎镇青庄村西南部,为青庄村百余年前遗留的坑塘,面积约2亩。经滑县自然资源局现场测量,取土面积2亩,地类性质为坑塘,不属于耕地。滑县焦虎镇青庄村村委会在2020年6月将该坑塘进行平整治理,在平整过程中,将清理的土方回填至坑塘东侧约1亩,用于青庄村新建村委会村室。该村委会村室在滑县第四批农耕房图斑中,属违规建筑,已于2021年4月2日全部拆除。

部分属实

信访人反映的违建建筑已于2021年4月2日全部拆除,违建建筑原址已进行复耕。

已办结

7

X2HA202105030075

林州市东岗镇工业园区采石,破坏环境,铁塔西侧,有九家采石企业,全部用铁皮围挡挡住。

林州市

生态

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信访人反映的“东岗镇工业园区”为林州市东岗镇碳素工业园区,位于东岗镇西北部2公里处,总面积约2.3平方公里。东岗镇碳素工业园区位于山区,沟壑纵横。2020年6月,为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强园区“三通一平”建设,东岗镇政府开始对林州市景山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林州市承道建材加工有限公司、河南省中普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所需场地以及工业园区至东岗镇后郊村道路进行了平整。对在场地和道路平整施工中产生的工程弃石,除用于填坑、砌岸和修整场地外,剩余弃石由东岗镇政府经第三方评估后公开出让。在施工作业过程中,施工方对施工场地进行了围挡,但不存在九家采石企业在工业园区采石情况

部分属实

已办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