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大力实施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计划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5-11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李庆龄

  5月10日,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为提高乡镇敬老院特困人员入住率,去年10月,我市持续在全市各乡镇开展了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到乡镇敬老院免费“试住”活动,新增入住特困老人621人,使全市敬老院入住率达60%。

  我市自1996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占比逐年攀升,呈现持续、快速、深度发展趋势。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04.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20.04%。按照联合国传统标准,我市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同时,受经济社会发展、医疗水平提高和计划生育政策叠加影响,我市老年人口呈现高龄化、少子化、空巢化趋势,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复杂和严峻。

  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梁钢介绍:“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基本形成,养老服务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养老服务优惠政策逐步健全,高龄津贴等老年福利制度进一步完善,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模式取得成效,居家养老服务等养老服务业态日趋丰富,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我市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计划实施方面,去年是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我市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订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三年改造提升计划具体方案,结合各县(市)区实际,细化改造提升指标,按计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去年5月,我市安排208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乡镇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建设,护理型床位提前两年达到50%的目标要求;持续推进乡镇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乡镇敬老院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30%的乡镇敬老院按计划完成了改造提升任务;去年7月,我市免费培训了126名养老护理员,增强了特困供养机构兜底保障能力;去年8月初,市民政局协调市编办完成了全市64家乡镇敬老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乡镇敬老院第一次具备了法人资格,可以独立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目前,每个县(市)区至少建一所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设施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汤阴县新建中心敬老院项目(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床位150张,批复投资1629万元)、林州市老年养护院项目(建筑面积20527平方米,床位450 张,批复投资6062万元)、内黄县特困供养照护楼项目(建筑面积5970平方米,床位217张,批复投资2395万元)已在市发改委批准立项或正在立项,并具备开工条件。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布局,提升养老服务保障能力。

  为提高乡镇敬老院特困人员入住率,去年10月,我市持续在全市各乡镇开展了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到乡镇敬老院免费“试住”活动,相关经验和做法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和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 编辑:任静雅责任编辑:付亚丽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