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打印】

【字体:

李公乐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4-30 来源:安阳日报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通报和会议精神,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讨论相关文件

  □记者王慧敏李扬

  4月29日,市委常委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生态环境部关于安阳市压减焦化产能不力的通报和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讨论相关文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袁家健、李亦博、陈志伟、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祝振玲、王朴、杨炯出席会议。市领导田海涛、高勤科列席相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生态环境部关于安阳市压减焦化产能不力的通报,研究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大战略决策,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措施,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虽然这几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产业结构偏重、污染物排放量偏多、大气环境质量较差等问题。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关键症结,认真进行反思,查问题、找差距,定措施、补短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二要抓紧抓好整改。要聚焦生态环境部通报的问题,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迅速制订整改方案,坚决做好焦化产能压减工作。要密切关注国家《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制订好我市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全市钢铁资源整合。要围绕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南以来反馈我市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拉出台账清单,全面抓好整改。三要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各县(市)区、市攻坚办、各相关部门、各工作专班都要压紧压实责任,认真梳理、细化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结合安阳实际,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关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的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安阳市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讨论稿)》。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自2016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逐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全市整体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今年是新一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周期的第一年,要认真总结经验,注意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积极查找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以“创文”和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改善百姓生活环境,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二要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对照《实施方案》,细化、量化工作目标,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深入实施八项行动,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三要落实责任。市“创文”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各乡镇要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好各自的作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营造全民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

  会议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五一”假期临近,随着人员流动增多,安全防范压力进一步增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而复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二要突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要紧盯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建筑工地、消防、工业生产、森林防火、旅游等关键领域,全面排查,发现问题,采取措施,消除隐患,确保安全。三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认真落实各项责任,细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编辑:张晓萌责任编辑:张丹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