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60岁至69岁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今年将进行重点筛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4-21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牛思明

  4月15日,记者从我市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我市将“组织开展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和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列入重点民生实事,为实现健康安阳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市卫健委三级调研员刘芳介绍,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按照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路径,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2018年市委、市政府将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列为民生实事,2019年又将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列入民生实事。用3年时间,由市、县(市)区财政承担,对40岁至69岁居民分年龄段开展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和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民生为本,对人民健康的重视。通过该项民生实事的实施,对降低全市消化道肿瘤和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提高人均期望寿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2020年,全市共完成40岁至49岁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问卷调查37.8万人次,占预计应检人群的102%;筛查出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9.3万人次,完成内镜检查3.5万人次,占预计内镜检查目标任务数108%,其中胃镜检查2.3万人次,肠镜检查 1.2万人次。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问卷调查38.5万人次,占预计应检人群的103%;通过评估,筛查出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5万余人次,并对其进行了有效干预。

  据刘芳介绍,目前我市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三年筛查任务已全部完成。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今年将针对60岁至69岁居民,目标人群共计48.7万人,预计应检人群24.35万人。按照实施方案,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筛查任务。符合条件的我市居民须携带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至户口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筛查。可享受包括健康问卷调查、血脂、血糖、心电图检查和健康评估、健康指导在内的多项免费服务,经筛查,评定为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的居民,还可持筛查结果反馈表到免筛定点医院接受进一步优惠检查和干预指导。

  ( 编辑:张丹责任编辑:任静雅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