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免费“两筛”“两癌”筛查惠及妇女儿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4-21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牛思明

  4月15日,记者从我市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市妇联会同市卫健委、民政局、财政局等相关责任单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免费筛查民生实事有效实施。

  据市妇联副主席曹芬莉介绍,全市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6.05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6.16万人,已超额完成省定5.86万人目标任务。全市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2.29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2.65万例,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71%,超出目标要求16个百分点;新生儿“两病”筛查3.68万例,筛查率为103%;新生儿听力筛查3.74万例,筛查率为104%。

  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妇女儿童的关心厚爱。通过免费“两筛”,尤其是高风险人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预防了出生缺陷发生;通过“两癌”免费筛查,发现了部分女性癌前病变指征,及时进行规范治疗,提高了妇女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让我市更多的妇女儿童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并且通过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实施,普及了优生优育健康知识,提升了妇女群众的健康意识,对推进健康安阳建设意义非常重大。

  据悉,2021年,免费筛查仍作为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预计投资3043.7万元。省定“两癌”免费筛查指标任务数为6.04万人,免费“两筛”孕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55%;新生儿“两病”和听力筛查率均达到90%。为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女性健康水平,市妇联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贴心的服务,协同有关责任单位实施好免费筛查民生实事,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惠及全市更多妇女儿童,真正给广大妇女和家庭带来幸福安康。

  ( 编辑:张丹责任编辑:任静雅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