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10个方面30项100条创新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推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4-03 来源:安阳网

  □记者 李坤

  4月1日,记者从市“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是我市税务部门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重突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根据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我市税务部门推出了10个方面30项100条创新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着力解决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具体措施如下:一是群众诉求快速响应。实行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增强税费政策和征管制度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每项差评反映的问题都能及时整改。二是优惠政策直达基层。抓好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运用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分析应享未享和违规享受的疑点信息,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三是办税体验便捷高效。推广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免费提供电子发票开具、交付、存储等基本公共服务。扩大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范围,推行多税种合并申报,进一步减轻办税负担。拓展“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年内分阶段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四是纳税服务分类实施。优化线下办税服务,更好满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办理需求。开展重点企业税收体检和风险提醒,辅导企业加强内控管理。开展“滴灌式”辅导,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完善汇算制度、操作指引,帮助纳税人顺利完成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五是税务执法更加规范。推进税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扩围,规范双随机的方式方法,提速案件办理,实现减负增效、提高执法效能、降低征纳成本。推进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区域内统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税务执法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切实维护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六是执法维权更有温度。落实税务总局制定的“首违不罚”清单,对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可以给予行政处罚,当事人首次违反且情节轻微,并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的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根据风险分析结果,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七是部门协作持续深化。按照“一事一次办”的要求,从纳税人缴费人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八是加大信息共享力度。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完善第三方信息共享制度,逐步丰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九是诚信纳税给予激励。完善纳税信用评价体系,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引导纳税人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完善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进一步规范认定标准,明确失信惩戒措施,保障当事人权利。十是优化国际税收服务。加强对外投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实现“指尖上的VIP服务”。依托电子税务局提供非居民扣缴企业所得税套餐式服务,方便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进一步简化涉外税收办理流程,让涉外办税更加简便快捷。

  ( 编辑:张丹责任编辑:任静雅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