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打印】

【字体:

标  题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E0001-0202-2021-0001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安政文〔2021〕15号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0日
有 效 性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安政文〔2021〕15号

时间:2021-02-20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市委:

  2020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系列决策部署,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高效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以法治思维抓好疫情防控。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严格落实中央、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依法审慎科学决策。依法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行为,查处制假售假案件70件,罚没款95万余元,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分区分级推动复工复产,在全省较早实现了经济正增长,交出了一份疫情大考合格答卷。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建立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常态化监测服务机制。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机制,坚决破除市场准入各种隐性壁垒,有效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三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改革,审批时限压缩至50天以内,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18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建立周六延时服务机制,366项高频便民事项实现周六可办。

  二、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

  一是不断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执行行政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引进过程中,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基础上,再引入第三方评估,有效降低了政府决策风险。

  二是注重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市委市政府督查局专班专人跟进办理网民留言,依法接受群众监督,被人民网评为“网民留言办理机制创新单位”。疫情期间,市长便民公开电话受理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问题,被全国政务热线发展联盟评为“2020年度抗疫优秀单位”。

  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落实市县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全市共聘请法律顾问117名,其中,市政府聘请15名,市政府各部门聘请53名,县(市、区)政府聘请49名,有效保证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三、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是积极筹建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师资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治理论骨干选拔,为基层执法能力提升、优秀案卷案例评选、示范点培育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目前已举办选拔赛2次,初选骨干30余名。

  二是扎实做好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培育。市烟草专卖局、汤阴县应急管理局2家单位被评为全省首批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

  三是稳步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按照上级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工作有关规定,选取4家单位试点作为推进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落实,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

  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狠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法政办〔2019〕11号),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将“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全市依法行政考核体系。

  二是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其中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共抽取卷宗110卷。对超期备案、执法文书不规范、证据不充分等案卷,一律退回整改。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严格审查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资格,共录入行政执法主体362家,办理行政执法证件10339个,确保全市所有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依法推进对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聚焦“三大攻坚战”,开展审计工作,促进污染防治、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进一步健全政协知情明政机制,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定期向政协通报情况,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2次专题听取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汇报,特别是针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2020年度市政府系统5件重点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逐件听取汇报,并进行专题交办、跟踪督办。

  三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市中级法院向市政府提交了《2018—2019年度全市行政机关败诉案件调研报告》后,市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进行专题研究,对所提建议逐条拿出具体措施推动落实。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制定措施,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落实,并下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安政办〔2021〕4号)。同时,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

  六、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进一步研究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处理程序若干问题,不断加大行政复议纠错执法行为力度,取得了群众和被执行单位广泛认可。全年立案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83件,组织召开听证会67次,接待来访群众4500余人次;市本级政府参加行政诉讼案件83件。

  二是推进人民调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探索建立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三是提升仲裁案件质量。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经济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作用,仲裁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691件,受案标的额19.52亿元。

  2020年,我市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一年,安阳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继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特此报告。

  2021年1月28日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1月28日印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