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1-01-13 来源:市发改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精神,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0〕44号),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我市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及“重点任务清单”(代拟稿),并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现将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过程

  我委高度重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稿的起草工作。安排专业科室和人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下发到我委相关科室、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等20余个单位,进行了充分的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形成了《行动方案》(送审稿),确保该《行动方案》符合我市实际。

  二、主要内容

  该《行动方案》(送审稿)稿主要内容包括六个部分,分别是:

  (一)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包括优化再造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持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深入推进“多规合一”三个方面。

  (二)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包括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政策落实;精简优化工业产品生产流通等环节管理措施;降低小微企业等经营成本四个方面。

  (三)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包括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进一步减少外资外贸企业投资经营限制三个方面。

  (四)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包括优化部分行业从业条件;促进人才流动和灵活就业;完善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增加新业态应用场景等供给四个方面。

  (五)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包括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强化对企业融资的支持三个方面。

  (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包括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抓好惠企政策兑现四个方面。

  三、明确了任务分工和落实时限

  任务分工共71项,涉及各县(市、区)政府和20多个市直部门,按照职责明确了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各牵头部门要负责会同相关部门抓好相关政策的落实,并按时间节点完成。

  建议市政府办审查通过后,尽快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