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专题 > 安阳市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市场监管领域2020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通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2-1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覆盖率,现将2020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截至12月15日,全市16个成员单位,市场监管局、发改委、教育局、公安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广体旅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统计局14个成员单位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以下简称“省级平台”)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占比87.5%。税务局、海关未利用“省级平台”开展工作。

    二、牵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截至12月15日,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广体旅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等7个成员单位牵头在“省级平台”发起并开展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占比43.8%。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商务局、公安局、文广体旅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等9家单位参与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占比56.3 %。发改委、教育局、人社局、卫健委、税务局、统计局、海关没有参与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

    三、各县(市、区)牵头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截至12月15日,林州市、内黄县、汤阴县相关部门牵头在“省级平台”开展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安阳县和城区四个区还没有利用“省级平台”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从以上数据和工作开展情况看,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盲点,主要表现为,一是成员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不平衡,少数单位还存在“等、靠”思想;二是工作流于形式,仅制定了计划,没有开展具体工作;三是主动牵头发起部门联合检查意识不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没有形成常态化。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评价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必须引起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考核指标面更广、要求更高,涉及部门更多, 16个部门作为重点评价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发展改革、教育、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海关、税务、统计),应以更严格的标准去抓落实。现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位次,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各成员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要严格依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安政〔2019〕9号)文件要求,利用“省级平台”进行抽查检查工作,及时将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已经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单位,要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联席会议办公室。二是继续完善本单位“一单、两库”工作,及时对检查事项清单和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正常开展;16个成员部门要依据权责清单和市场监管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本单位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计划、方案,尽早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1年各成员单位要依据关于印发《安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的通知(安双随机办〔2020〕4号)要求,在开展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基础上,分别发起或配合开展一次或多次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要求。三是抽查检查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要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安阳”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公示公开,确保信息归集及时、有效;进一步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信息归集和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豫政〔2016〕40号)以及关于印发《安阳市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监管警示系统信息归集和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安企信归〔2020〕3号)文件要求,确保检查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全量录入公示,提升联合惩戒的效能,形成有效震慑,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2020年12月1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