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打印】

【字体: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2-30 来源:安阳日报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豫办发电〔2020〕51号)精神,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持“人”“物”同防,加大力度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格执行大型活动风险评估和审批制度,减少“双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安人员提前报备制度,以社区为单位及时掌握辖区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安人员情况,对入境地隔离期满后返安人员到安后,进行点对点集中隔离。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联防联控,落实外购冷链食品提前报备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批批检验,严厉查处采购、销售、运输、贮存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无消毒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医疗机构防控,严格落实发热门诊患者、新入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照院感防控要求,摸排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发热患者实行闭环管理。做好应对突发疫情医疗救治相关准备,确保一旦发生局部疫情,能够有序高效应对处置。

    二、切实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金、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老人津贴等,做好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组织开展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全面落实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发挥慈善组织作用,为集中供养特困对象配置棉衣等过冬、过节生活用品。发挥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作用,统筹做好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发放,及时开展因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陷入困境的群众临时救助工作。做好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等对象就业帮扶。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三查两清零”为目标,集中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依法妥善快速处理欠薪案件,确保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三、扎实做好市场保供工作。加强煤电油气运供需监测和保障,健全应急联动机制,确保供水、供电、供油、供气、供暖等不出问题。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根据节日市场特点及疫情防控形势,制订保障供应工作预案,加强市场供应监测,指导企业增加大宗必备品库存,丰富商品种类,确保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加强猪肉储备管理,确保储备质量安全,适时投放猪肉储备。加强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价格监管和消费维权,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和“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等群众文化活动,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产品。鼓励各级公共文化机构深入基层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送春联、送文化科技知识等活动,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强文化、电影、旅游市场执法,引导推进文明旅游和安全观影。

    四、努力保障群众平安顺畅出行。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客运场站等重点场所和客运车辆等交通工具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用人单位可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引导错峰出行。增加运力供给,优化运力配置,改进线上线下售票方式,优化售票服务、乘车服务,完善健康码、电子客票等使用,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严格落实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做好道路疏堵保畅工作,强化全时段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时疏散滞留旅客。做好紧急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每个收费站至少保留一条绿色通道,确保持有通行证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通行。加强路面执法和交通疏导,加强运营车辆安全状况排查和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开展城市公共交通等重点交通工具以及汽车客运站等重点设施隐患排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查非法营运、客货混装、“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大范围、长距离道路交通拥堵。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制订完善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等情况的应急预案。

    五、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化消防安全检查整顿,严防高层建筑、老旧住宅、地下空间、“城中村”、群租房、“多合一”场所、大型商超、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等失控漏管,实行全域禁放烟花爆竹,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做好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合理疏导游客。做好雨雪冰冻、寒潮、暴雪、大风等灾害天气及森林火险火情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健全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机制,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六、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稳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妥善解决因疫情防控、问题楼盘、集资融资、劳动社保、转业安置等引发的矛盾纠纷,积极做好信访工作,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苗头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最大限度屯警街面。严格落实公交车站、高铁车站、校园、医院、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安全管理措施,强化应急处突准备,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危爆物品、寄递物流等重点治安要素的源头管控,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涉枪涉爆、个人极端暴力、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

    七、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革除购买食用野生动物陋习,引导餐饮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倡导“舌尖上的文明”。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和阖家团圆的中国年文化,引导培育优良家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发挥“一约五会”群众自治组织作用,落实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报备制度,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落细落实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长期战斗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及艰苦偏远地区的同志,对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走访慰问。做好对因公殉职或不幸去世的优秀基层干部家属的帮扶慰问,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广泛开展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企业特困军转干部等走访慰问活动,做好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生活补贴发放工作,使党员干部等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八、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头崇廉拒腐,抵制不良风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强化自我约束,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严格落实换届工作“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要求。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挂历及烟酒、花卉、食品、土特产等年货节礼,或用公款进行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违规用公款组织各类年会、节会、庆典等总结表彰活动;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旅游以及用公款接待非公务活动;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或巧立名目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企业和私人宴请以及出入私人会所、隐蔽场所违规吃喝,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等活动。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见微知著、露头就打。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坚决纠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部位、突出问题,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决不姑息,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九、认真负责做好值守应急工作。严肃值班纪律,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值班带班,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等制度,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健全值守应急联动机制,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加强风险分析预判,切实堵塞工作漏洞,做到见事要早、处置及时,确保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联络畅通、反应迅速、措施得力。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执勤,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全市各级各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采取有效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紧盯关键部位,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 编辑:任静雅 责任编辑:张丹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