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力破“看病贵”系列报道之一丨医保红利解民忧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2-21 来源:安阳日报

    编者按

    健康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市委、市政府围绕群众关注的“看病贵”问题,努力夯实基层医疗卫生基础和服务能力,推动全民医保扩面提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筑牢贫困患者保障“网底”,着力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石。今日起,《安阳日报》推出系列报道,介绍我市破解群众“看病贵”所采取的措施和做法。

    □记者 郭新星

    “目前,我的病情控制得非常好,最可喜的是极大地降低了用药成本,这真是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情,我感觉自己的康复之路充满了希望!”11月23日,我市癌症患者王某感慨道。原来,我市自今年4月30日起全面跟进落实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32种药品价格大幅下降。王某使用的抗癌药替吉奥胶囊降幅达80.3%,规格为25mg×24粒的替吉奥胶囊原来是926.7元/盒,现在只需182.35元/盒,患者药费负担明显减轻。

    王某是我市众多受益者之一。自2019年11月以来,按照省医疗保障局统一安排,我市先后开展两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共涉及57个品种,第一批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8.18%,第二批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3%,预计减少药费支出8268.21万元。目前,我市正在着手实施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救命药由曾经的“天价”降为“白菜价”,切实减少患者的用药开销。

    集中带量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特殊困难群体医疗保障,一个个与看病就医紧密相关的行动,串起我市医保改革之路。

    近年,我市围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积极探索、务实创新,率先在全省开展DRG医保支付改革,先后进行了两批医药品集中采购,同时积极跟进国家带量采购药品和省城乡居民高血压病、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让全市百姓享受到了集中采购的改革红利,减轻了人民群众看病负担。

    近年,我市统一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完善了我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健全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医疗保障制度对各类人员全覆盖。积极扩大医保覆盖面,织就了全市最大的一张社会保障网。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不含滑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434.55万人。

    在支付方式方面,我市建立了总额预算下的按病组、按病种、按床日、按人头、按点数、按项目等复合付费方式。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方式改革被国家医保局等四部委确定为全国试点。实施DRG付费方式改革,有效解决了我市职工住院难的问题,减轻了参保患者医疗负担。去年,市区职工住院人次较上年增长了11.95%,平均住院费较上年降低了10.27%。

    我市持续提高待遇惠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落实国家和河南省药品目录,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80岁以上老人住院报销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付封顶线由每人每年28万元提高到40万元。建立高血压病、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保障城乡居民“两病”患者门诊用药。截至10月底,全市高血压病患者门诊就诊13401人次,医保基金支出23万元;糖尿病患者门诊就诊4177人次,医保基金支出10万元。

    医疗保障网是否密实,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是重要检验。“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疾病已成为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打破这种局面,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是健康奔小康的道路上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是好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龙安区马投涧镇何大岷村贫困户何运连出院时感激地说。何运连去年4月患了脑梗死,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后的报销结果让她惊呆了:6000多元的医药费,最终她自己只承担了400余元。感到奇怪的何运连经过了解后得知,自己是因我市健康扶贫“五重保障”政策而受益。得知自己今后看病也只需要承担很少一部分医药费时,何运连激动地说:“有好政策的帮助,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希望!”

    感受到医保改革政策阳光的不仅仅为何运连一人,还有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以及他们背后的一个个家庭。我市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县域内‘五重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落实到位。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就医191247人次,统筹基金支付6278万元,住院43527人次,支付24033万元,“五重保障”报销比例达95%。

    ( 编辑:付亚丽 责任编辑:任静雅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