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随机一公开

【打印】

【字体:

(2020年4月17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2-0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4月16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马红宾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汇报,明确今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重点,并就进一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议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市场监管方面的重大改革创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5号),明确市场监管总局牵头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同时,省、市政府也分别下发文件,提出明确要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经由单部门向部门联合转变,被国务院确定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因此,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到思想重视、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二、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力推进。市场监管系统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省局已下达2020年抽查计划,要按照省局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抽查工作,一是以抽查事项清单100%全覆盖为目标导向,倒逼市级抽查计划制定。二是以抽查结果公示率100%为目标导向,倒逼抽查计划落实。

    对于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按照时间节点,一是完成“两库一单”建设,制定年度抽查计划。二是运用协调监管平台,开展各自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探索性地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三是加强对各部门的业务指导,通过指导各部门建立抽查工作台账、工作进度通报制度、抽查工作销号制度等,完善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三、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综合执法能力。采取多种方式、多种形式对系统执法人员和各部门联络员开展培训,通过分配账号、集中培训、现场观摩、个别指导等方式,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要求,做好综合检查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水平,使各部门联络员尽快熟悉流程,熟练使用平台,做到全覆盖、无遗漏、重实效。

    参加人员:马红宾  张旭阳  郭建华  杨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