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随机一公开

【打印】

【字体:

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情况通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2-01 来源:

市直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市、区)联席会议办公室:

上半年,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认真落实《安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安政〔2019〕9号)文件精神,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不断提升监管执法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全流程整合,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制度日趋完善

联席会议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安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关于做好2020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安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等相关文件,两次召开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进会并培训,对工作总体目标、统筹运用平台、实行清单管理、完善两库建设、制定抽查计划、制定抽查细则、强化结果运用等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安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共梳理32个抽查领域、69个抽查事项,每个抽查事项均明确了检查对象、发起部门和配合部门,便于联合检查的实施。

(二)各部门双随机监管工作制度制定情况

全市16个“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已有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局、市统计局6个部门制定了抽查工作实施细则及2020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

(三)“一单两库”建设完成情况

全市16个“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15个部门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健全完善了“一单两库”建设。其中,“检查事项清单”有14个部门共计录入系统164项检查事项;“执法人员名录库”有15个部门共计录入执法人员2027人;“检查对象库”有12个部门共计建立不同类别的检查对象库68个。

(四)各部门抽查任务完成情况

上半年,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文广体旅局、市统计局、市交通局6个部门,分别对全市眼镜制配场所、市区加油站、电商平台、拍卖行业、高风险企业监管、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安阳市食品销售者、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高耗能落后设备淘汰情况、能耗限额标准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旅游市场监管、建筑业、房地产业、投资业、服务业、贸易业、工业、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地方海事局水上船舶安全、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出租汽车运输经营活动、道路货物(危险货物运输)、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等25类市场主体类别和组织机构,分别建立25个抽查任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共抽取被检查市场主体1452户,被检查组织机构7家,实现对市场主体监管“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目前,各部门正在执行的25个抽查任务中,有4个部门10个任务已完成,涉及366户市场主体的抽查检查结果100%进行了公示。

二、存在问题

(一)工作开展不平衡,监管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

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国家在市场监管领域的重要改革举措,对于推进和改善事中事后监管,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目前,有些部门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重视不够、主动性不强、工作进展滞后,或多或少地存在被动应付现象。主要表现在,全市16个“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10个部门未按文件要求的时间节点制定上报抽查工作实施细则及2020年度抽查工作计划,部分部门统计表格有迟报、漏报现象。

(二)不能依托“一张网”监管,部门协同亟待加强

全面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推广统一的部门协同监管系统,有利于推进部门间执法检查信息共享应用,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职能全覆盖、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杜绝重复检查,提高执法效能、实施联合惩戒。目前,全市16个“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仍有部分部门在使用本系统“双随机”抽查工作平台,不能依托“一张网”监管,不利于部门协同。

(三)个别部门监管事项覆盖率还比较低

根据国务院国发〔2019〕5号文件要求,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从目前情况看,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部门落实抽查清单的范围还比较少,清单覆盖率还比较低。依据相关规定,各部门所有市场监管事项均应实施随机抽查,除依据投诉举报、突发事件检查、上级下达的专项治理任务外,其他检查事项均应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范围。同时,执法部门不得再下达清单之外的检查任务,杜绝任性检查,并根据法律法规及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对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实施检查,企业有权拒绝。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协同监管

各部门、各县(市、区)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对本系统、本县(市、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不是一两个部门单打独斗,而是各相关部门的共同责任。各部门要把加快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在加强部门协同、加强协调配合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做到互相支持、互相协助、共同推进。

(二)严格责任落实。

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以“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为原则,明确政策标准和评判界线,对忠于职守、履职尽责的,要给予表扬和鼓励,有效保护基层执法检查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未履行、不当履行或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严格依据抽查事项清单和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但出现抽查名单以外的市场主体发生问题或事后市场主体发生问题等情况,对执法检查人员履职行为进行综合分析,该免责的依法依规免予追究相关责任。

(三)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由实施检查的牵头部门汇总确定抽查检查结果,并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应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的衔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要加强抽查检查结果互认,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构筑“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社会共治格局。

附件:安阳市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进展情况统计

2020年7月27日

附件

安阳市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进展情况统计

统计时间:7月27日








单  位

“一单两库”建设情况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完成情况

抽查事项清单(项)

执法人员名录库(人)

检查对象库(个)

任务执行数(个)

已完成并100%公示的任务数(个)

未完成任务数(个)

抽查检查事项覆盖(项)

抽取检查对象数(户)

市场监管局

60

275

14

7

2

5

14

1268

发改委

4

14

4

4

0

4

4

26

教育局

2

7

1

0

0

0

0

0

公安局

18

1079

0

0

0

0

0

0

人社局

11

37

2

1

1

0

2

3

生态环境局

3

26

1

0

0

0

0

0

住建局

18

186

18

0

0

0

0

0

交通局

9

136

7

6

6

0

6

65

农业农村局

18

89

1

0

0

0

0

0

商务局

5

21

4

0

0

0

0

0

文广体旅局

10

35

8

1

1

0

1

8

卫健委

3

5

1

0

0

0

0

0

应急局

0

18

0

0

0

0

0

0

安阳海关

0

0

0

0

0

0

0

0

税务局

1

90

0

0

0

0

0

0

统计局

2

9

7

6

0

6

2

89

合计

164

2027

68

25

10

15

29

1459

说明: 1.统计层级为市本级; 2.统计平台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3.安阳海关的抽查工作由郑州海关统筹实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