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随机一公开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全市消费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2-0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市场监管工作相结合,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全省消费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专题下发了文件,召开了动员会,从2019年11月中旬起到2020年2月中旬集中利用三个月时间开展全市消费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分为现场检查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两部分,现场检查对象为全市目前已登记的消费品等重点工业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检查企业名单由省局随机抽取确定,随机检查比例不低于5%。在抽取的检查对象中按产品再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企业,对其生产销售的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由省局统一组织,省局确定抽样单位和承检机构,县(市、区)局密切配合。本次检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中随机抽取安阳市生产、销售企业769家,产品种类涉及水泥、复混肥料、装潢印刷品等34种,检查区域涵盖四县五区。

    检查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名单、随机确定执法人员、实施现场检查、进度与结果公示等四个步骤开展。

    重点检查事项包括:对生产企业,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证生产,是否建立健全内部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进行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出厂检验,是否存在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是否存在伪造产地、伪造或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产品标识是否符合《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相关规定等情况;对经营者,重点检查是否建立进货检查验收、停止销售、退换货制度及执行情况,是否存在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并禁止销售的商品,是否存在销售伪造产地、伪造或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商品,是否存在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情况,销售的商品标识是否符合《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的相关规定等情况。

    集中检查结束后,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检查中发现的生产经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程序依法查处,符合条件的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后处理。对发现的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违法线索,及时依法移送。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会及时将检查结果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与广大消费者的监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