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224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1-26 来源:市教育局

    尽快实行市区教师轮岗制度的提案

    民盟安阳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实行市区教师轮岗制度的提案》(第224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和教师队伍管理的关注 ,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资源合理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制定了《河南省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工作的指导意见》(教人〔2015〕591号),文件就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实施办法(交流范围、交流方式)、保障机制等做了安排部署。2015年8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下发文件,转发了《河南省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工作的指导意见》(安教人〔2015〕228号),要求各级组织、编制、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力推进交流轮岗工作,建立并完善与交流制度相适应的编制、人事管理制度,推进实施“县管校聘”的新管理体制。并要建立和完善教师交流激励机制,把教师交流作为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的前置或优先条件,进一步提升教师交流工作的内驱力。

    市教育局在实行城乡教师支教方面和教师轮岗交流等方面积极探索。一是实行城镇教师支援农村工作制度。我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行了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制度。从2013年开始,要求城镇学校教师评聘高级教师职务,必须具有农村学校的至少1年的任教经历,市直学校每年选派160多名优秀骨干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开展支教工作。这样既优化了农村学校教师结构比例,又改变了农村学校无名师任教的情况,也解决了一些结构性缺编问题。二是积极开展“两区”支教工作。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边远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教人〔2013〕360号)精神,从2013年开始,每年全市共计选派116名教师到“两区”(滑县、内黄县)开展支教工作,其中包括优秀校级干部、县级以上名师,把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受援学校,有力促进了“两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有力支援了“两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发展。三是全力推进安阳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落实。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15〕157)精神,制定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的通知(安政办〔2016〕27),相关县(市、区)均按照文件要求向市教育局报备了本地政府的实施办法,各地都在按照实施办法有序推进落实。四是着力补充农村教师队伍。大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2017年至2019年共招聘特岗教师1808人。全市启动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逐步解决农村教师补充难问题,2020年第一批全科教师已于暑期结束后奔赴岗位。2017年至2019年,各县(市、区)新招聘教师2606人,打破了县、区教育人才引进多年停滞缓慢的局面。

    长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的领导下,我市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教师队伍建设走在全省的前列,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教师的交流调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17年和 2018年由于政策性因素,市教育局直属单位教师流动手续冻结。2019年,市教育局向市委编办报告,申请教师流动使用编制,到2019年10月25日市委编办为局直单位之间交流的33名教师签发了机构编制用编审核通知单,但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和人社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调配工作的意见》(安组〔2019〕42号)文件(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不仅2019年拟调配的老师无法办理手续,也对今后局直单位教师调配带来了许多困难。因此,教师轮岗制度受到了极大地限制。目前,市教育局正在积极同市人社局协调,以便更好的促进教师队伍轮岗交流。

    提案人:民?盟

    安阳市教育局 2020年11月2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