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 > 公共文化体育

【打印】

【字体:

体育助力健康安阳建设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1-13 来源:市文广体旅局

     2020年,安阳市文广体旅局以推动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为己任,重点围绕设施建设、活动开展、队伍建设、体质检测这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设施建设

     1.实施农村健身工程全覆盖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投入452万元,采取政府公开招标形式,购买236套全民健身器材,为236个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配置健身器材。为四个区建设4个笼式篮球场。在主城区配置1套智能健身设施。     2.汤阴县、安阳县全民健身综合馆和林州市户外体育健身广场建设。今年我市三个县(市)申请到大型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补助资金,按照省体育局要求,我们积极督促县(市)加快全民健身综合馆和户外体育健身广场建设,汤阴县、林州市已经开工建设。安阳县已经进入招标程序。

     二、活动开展

     2020年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聚集性全民健身及培训活动无法开展,以居家健康指导和线上活动为主,线下小规模活动为辅。

     (一)建立“安阳全民健身”微信公众号。因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和线上居家健身指导的需求,以体育中心为主体,申请了“安阳全民健身”微信公众号,用于展示安阳市社会组织形象和疫情居家健身指导,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开展5月全民健身月活动。

     5月全民健身月期间,市局举办了网络武术大赛、体育舞蹈大赛、铁人三项网络表演赛、社体指导员网络大练兵等15项活动。各县市区也举办了网上广场舞、啦啦操、健身气功、围棋、毽球、轮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这期间,我们还对铁人三项、武术等观赏性强的项目进行了现场直播。健身月期间,直接参与群众1万余人,网络参与群众达20余万人次。

     (三)8月8日全民健身日活动

     我们市局举办了太极拳展示活动、全民健身羽毛球赛、首届体质达标测试赛等五项活动。四县四区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日活动。

     (四)举办第十二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扬帆杯全国乒乓球公开赛。

     10月5日-7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6支代表队300余名运动员参赛,分成特邀嘉宾组、精英公开组、大众公开组、学生组四个组别,展开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本次公开赛作为我市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的重要节庆赛事,邀请了乒乓球世界冠军,北京大学教授刘伟及其团队与安阳的学生、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同场竞技。

     (五)举办“全民健身公益课堂”活动

    与中共安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举办“全民健身公益课堂”活动,组织我市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或各方面的专家教师,培训门类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瑜伽、太极拳、体育舞蹈、健身减脂等各种健身运动,具有较强针对性,受到大家的喜爱和欢迎。   

     三、队伍建设

     (一)加强协会俱乐部管理。召开了安阳市体育类社团(含俱乐部)年度工作座谈会,安排布置了全年重点工作。

     (二)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一是摸清我市社体指导员基本情况;二是举办了社体指导员管理方面的培训,专门请省局两位处长来安进行授课;三是印发了今年社体指导员工作方案,将发展全市社体指导员的任务分解到了各县区,实行市县联动;四是准备依托社体指导员,开展全民健身进机关、进社区行动,目前全市共培训社体指导员1500余人。

     四、体质监测工作。

     (一)完善市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进一步明确市体育中心作为安阳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明确负责同志,并为体质监测中心配置2台体质监测仪器,保证体质监测中心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市监测中心已经开始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全年检测2815人次。

     (二)完善县区国民体质检测站建设。由于机构合并等原因,我市四县四区国民体质监测站均处于无设备、无人员、工作未开展的状态。目前,我们已经为殷都区、安阳县这两个国家抽检单位配发了体质检测设备,另外,向市财政局争取了80万元专项资金,购买体质检测设备,开展体质检测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