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监管 > 质量强市

【打印】

【字体:

——安阳市2020年质量月活动圆满落幕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1-12 来源:

    九月,在举国 “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的热烈氛围中度过了。安阳市2020年质量月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发挥“质量月”活动的平台作用为目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 任务,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质量工作格局。市场监管人多措并举,“质”入人心,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保障质量安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等方面持续推进,为建设安阳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作出新贡献。聚力质量提升,服务经济大局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企业搭建质量平台共商经济发展大局,通过提升质量效益和产品竞争力,更好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产教融合赋能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与安阳工学院联合举办了安阳市食品行业产教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全市优秀食品生产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深化产学研合作,破解全市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大技术及管理瓶颈,把高校人才、智力、科研优势转化食品产业发展优势”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交流,多家企业达成初步校企合作意向。

    专题培训提升纺织服装行业质量水平。北关区召开纺织服装质量提升专题培训会,邀请纺织服装检验专家对生产集中地柏庄镇纺织服装企业进行专业指导培训,普及了纺织服装的生产标准,有效提高了纺织服装生产企业的质量意识。质量标杆护航“六稳六保”。

    林州市召开质量标杆企业座谈会对以质量提升抓“六保”、促“六稳”工作进行部署,46家与会企业签定了《林州市质量标杆企业以质量提升抓“六保”、促“六稳”倡议书》。加强主题宣传,树立质量意识营造人人关注质量、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和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全方位、多举措加强质量精神宣传,让“鼎盛殷商 质强安阳”精神深入人心。童心话质量,质量育童年。

    文峰区举办全区小学生质量专题演讲活动, 2300 余名小学生参加了比赛,孩子们以“质量”为主题,用稚嫩的声音,深情讲述了质量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表达了对质量的深刻感受,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欢迎。弘扬工匠精神,培养质量人才。

    高新区开展了“十佳工匠”评选工作,高规格成立 “安阳高新区十佳工匠”评审委员会,召开了动员大会,预计于10月底完成评选工作,并对授予“安阳高新区十佳工匠”的个人颁发证书,列入安阳高新区高技能人才库,给予一次性10000元奖励。多地开展质量月集中宣传活动。进入九月以来,全市各行各业结合实际,以质量月为载体,分别举办各种形式的质量宣传活动。

    安阳县在白壁镇金商贸市场开展了质量月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质量、食品药品、计量、特种设备等咨询服务台,详细解答群众关心的产品质量等问题;内黄县采取举办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多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了“质量开放日”、“电梯安全宣传周”、“质量主题宣传”、“质量安全发展”等一系列活动;

    龙安区走进社区开展以“建设质量强区?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质量月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运用质量管理的理念和方法,重点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水平,完善市场体系,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提升服务效率和满意度。电子化登记实现全程无纸化。

    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从最前端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到网上提交设立申请,上传申请材料、材料确认、电子签名,整个流程申请人无须到登记窗口就可以成功完成企业的设立登记,初步实现无介质、无纸化、无费用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了降低企业成本和提升行政效率“双赢”。截止目前,全市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登记的业务量已占业务总量的72.43%。

    开放日开通检验检测“直通车”。质量月期间,机动车、生态环境、食品、建筑等领域30余家检验检测机构通过开放实验室、知识问答、科普讲座、技术咨询等活动,加大力度开通中小企业计量技术咨询“直通车”,推进计量精准施“测”服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开展科普讲座6场,为社会公众提供技术咨询服务200余人次。

    严格监管执法,净化市场质量安全环境为进一步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强化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安阳市市场监管系统砥砺同行,净化市场质量安全环境。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打造放心食品消费环境。

    一是开展食品安全“查餐厅”活动,排查旅游景区餐饮单位168家,集体聚餐承办单位26家,检查各类市场36家次,检查食品销售者1621家次,排查风险隐患10个,全部处理到位。

    二是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28家农贸市场进行了拉网式监督检查和排查整治,食品(食用农产品)经营者1236家次。

    三是开展月饼等食品过度包装专项整治,检查大型商超和食品制作经营单位80余家,督促食品生产销售单位在包装设计和生产环境中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废弃物产生,真正践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打击“缺斤短两”,坚决维护市场公平。

    为整治市场“缺斤短两”乱象,市场监管部门对殷都区农贸市场在用的计量器具开展全覆盖检定检查,检定电子秤约500台,督导经营者做好电子秤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申报检定等工作,规范农贸市场的电子秤使用,着力打造诚信计量、公平规范的放心消费环境。坚守安全红线,加强产品和特种设备监管。质量月期间,在全市生产领域开展了第二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对218家企业的30种重点产品和日用消费品的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积极开展“双节”前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以商场、医院、车站、游乐场所特种设备为重点,突出对涉及民生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工作。据悉,“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是在国家质量工作行政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国家相关部门、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于每年9月份联合开展的质量专题活动,旨在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时代精神,推动质量强国战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