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监管 > 质量强市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在文峰区举办演讲比赛纪实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11-12 来源:

    “质量是什么?假如您是一名教师,教学是您心中的质量!假如您是一名工人,产品是您心中的质量!假如您是一名建筑工人,工程是您心中的质量……”金秋九月的学校礼堂里,两位小朋友正用可爱的童声诠释孩子们心中的质量,虽稍显稚嫩,却充满朝气希望,而这,正是文峰区“童心话质量”主题演讲比赛的精彩一瞬…… 为推动质量月活动深入人心,9月9日,安阳市在文峰区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了以“童心话质量”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安阳市质量强市办、文峰区人民政府、文峰区质量强区办等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为了保证演讲赛的质量,文峰区质量强区办联合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通过网上调研、线下讨论等方式,制定了详细的比赛方案,评分规则,明确分工,分头实施。参赛学生自拟题目,撰写演讲稿,经过老师的个别指导,不断完善,通过紧张的预赛和复赛,最后在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举行决赛,由文峰区质量强区办组织评委现场评比,选出优胜者。

    文峰区质量强区办负责人介绍说,质量强则国家强,少年兴则国家兴,本次演讲比赛以“童心话质量”为主题,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传播质量知识,让质量概念在每一个孩子心里生根发芽,夯实好质量大厦的基础,建设好质量的宏伟高楼。 “要真正实现质量强国的‘中国梦’,质量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教育孩子们从小就要讲质量、讲安全、讲标准,学习认真,办事认真,通过这次‘童心话质量’质量教育活动的星星之火,让更多的小学生树立质量意识,丰富质量知识,历练品格意志,成为全社会质量文化普及的小小主人翁。”安阳市质量强市办有关负责人在致辞中对小选手们进行了鼓励。此次演讲比赛得到了小学生们的广泛喜爱和支持,纷纷踊跃报名, 2300余名小学生参加了比赛,经过初赛、复赛, 10组小选手进入了决赛。比赛中,孩子们以“质量”为主题,用稚嫩的声音,然而坚定的语气,深情讲述了质量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表达出自己对质量的深刻感受:有的谈论对质量的认识与了解,表示对守护质量安全一线叔叔阿姨的感谢和支持;有的从身边的小事出发,透过铅笔、修正液、儿童服装等呼吁大家重视质量、提高质量;有的另辟蹊径,运用散文的形式歌颂质量、赞美质量;有的以质量为核心,延伸到诚信、责任,认为企业家们做质量应当先做人,心有责任、诚信为本;有的围绕毒奶粉、房屋质量问题等,表达对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和愿望……或慷慨激昂,信誓旦旦,或情深义重,娓娓道来。或许,他们的发音还不那么标准,或许语言表达还不够准确,但却是真情流露,他们对质量的追求和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溢于言表。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在今年全国“质量月”中,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适逢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举办这样的演讲比赛非常有意义,必将激励孩子们以这次比赛为起点,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质量意识融入生活,让追求质量成为习惯,树立以质取胜、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读书! “一年一度的‘质量月’活动,对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推动质量振兴事业,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演讲比赛,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充分体会到质量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培养学生们从小树立质量意识和道德诚信观念,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激发勤奋学习,立志为建设质量强国而努力的斗志。”文峰区副区长刘全生如是说。据悉,全国“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定于每年9月举行,是一项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推动全面质量管理提升,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群众性、全国性质量活动。

    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质量素质提升攻错,出台实施了《安阳市“双百双千”质量人才培训实施意见》,采取多种形式,打出“组合拳”,层层推进,以质量教育促质量素质提升,不断创新质量文化推广方法:在外,与武汉大学、温州大学等国内高等学府签订了质量强市战略合作协议,迄今已举办了4期宏观质量管理研修班;在内,与本地高校安阳工学院就质量人才培养、支持质监实验室建设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领导干部培训方面,与市委党校合作,在全省率先将质量培训纳入党校主体班日常课程。在企业质量人才培育方面,定期邀请国内知名质量专家开展卓越绩效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在青少年质量教育方面,大力组织质量宣教进学校活动,树立“质量从娃娃抓起”理念,积极开展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玫瑰谷、无人机等荣获河南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在质量舆论宣传阵地建设方面,2018年以来,创办了安阳市质量强市工作简报,在主流媒体开辟了县(区)长谈质量、企业风采展示等专题专栏,先后举办了质量月活动大型启动仪式、质量月易园广场专题晚会、安阳市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在全市掀起了一场质量强市宣传热潮,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实现不断提升……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安阳市已逐步形成了包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党校、企业等在内的完善的质量素质教育网络,全民质量素质教育提升行动的系统性、协同性、融合性大大加强,培养了一批质量专家和行业骨干,在中小学生心中埋下了追求质量的种子,为提升安阳质量水平、建设质量强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

相关阅读: